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银行长:美联储加息影响有限 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日银行长:美联储加息影响有限 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汇通网2017年03月17日09:2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美联储的政策不会对新兴市场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美联储加息不会对日本央行的政策造成直接的影响,日本央行不会仅仅因为其他国家提高利率而跟着提高日本的利率。

北京时间周四(3月16日)10:54,日本央行公布了3月利率决议,宣布将政策利率维持在-0.1%不变。同日,北京时间14:30,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表讲话,谈到了日本的经济、市场风险、货币政策、自由贸易、汇率波动等问题。

日本经济仍温和复苏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经济继续温和复苏趋势。四年以来,日本的基本工资增长支撑了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核心CPI(剔除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增长停滞。虽然日本的通胀水平仍在向2%的通胀目标迈进,但是动能不足。日本经济风险向下行的方向倾斜。日本的产出缺口正在收窄或者正在拐点。油价震荡起伏,难以做出预测,预计无需因为油价而调整预期展望。

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冲击有限

黑田东彦指出,目前日本面临的市场风险包括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等。但是,他认为,美联储的政策不会对新兴市场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美联储加息不会对日本央行的政策造成直接的影响,日本央行不会仅仅因为其他国家提高利率而跟着提高日本的利率。即使在今年晚些时候,日本核心CPI达到了1%,也不会自动提高利率。日本将继续关注国际金融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

此外,黑田东彦认为,尽管在政策方面还充斥着不确定性,但是,美国经济正在逐步站稳脚跟。美联储加息反映出美国经济改善。如果美联储在2017年加息3次,那是伴随着美国经济增长而进行的。

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黑田东彦认为,日本央行继续当前的政策安排是适当的。他表示,距离实现2%的通胀目标还有差距,因此,目前比较适合继续执行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日本央行将通过分析各种数据来管理政策。需要监测各种物价数据,测量物价趋势的下限很重要。日本央行不会根据一组数据来作出政策决定,不会只因为经济数据的一次变动就调整货币政策。认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效力并没有减弱,宜继续执行当前的货币政策。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央行的实际利率仍然很低,收益率曲线正在发挥作用。日本央行将会继续执行QQE和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直到通胀达到2%的目标。但是,在必要的时候,日本央行也将调整相关政策。如果有宽松必要,下调负利率也不是没有可能性。现在不考虑进一步调降负利率。

此外,黑田东彦还表示,长期收益率目标可以浮动。日本国债收益率不会因为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而上升。日本央行不放松对收益率曲线的控制。国外加息不会对日本央行进行收益率曲线控制造成困难。收益率曲线已经变陡了一些,今后控制收益率曲线不会变的很难。即使在美联储加息几次后,日本的国债收益率也不会明显上涨。日本央行的职责是维持物价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在退出宽松政策时,日本央行的收益可能会减少。对日本财务省注入资本的规定没必要回复。

日本对自由贸易的立场不改变

黑田东彦预计,G20会议将讨论全球经济前景,以及实施经济增长策略的进展。贸易保护主义的潜在不利影响已在多个论坛得到确认,G20官员正在不断的沟通中。日本对于自由贸易的立场没有改变。

外汇波动受多方面影响

外汇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只是利率水平。日本财务省关于外汇政策没有看到有什么改变的地方。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