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民粹主义的荷兰“拐点”

民粹主义的荷兰“拐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7日08:5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荷兰15日举行的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初步结果出炉,极右翼自由党没能放飞“黑天鹅”。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选前曾“踌躇满志”的自由党仅得19席,远少于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的31席。对此,荷兰与欧洲都松了一口气。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荷兰15日举行的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初步结果出炉,极右翼自由党没能放飞“黑天鹅”。投票站出口民调显示,选前曾“踌躇满志”的自由党仅得19席,远少于现任首相吕特领导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的31席。对此,荷兰与欧洲都松了一口气。

作为一个人口只有1600多万的西欧国家,荷兰的议会选举通常很难引起欧洲和世界媒体高度重视。但今年是欧洲大选年,荷兰是一系列大选的第一场,其“风向标意义”不同以往。有媒体认为,荷兰选举“堪称正在欧洲舞台上演的时代大剧之序曲,或将为欧洲大选年定调”。

“风向标”与“定调”的含义是,在民粹主义风潮席卷西方的大背景下,荷兰大选能揭示“风向哪里吹”,民粹主义的“风力有多大”。反欧盟、反移民、反伊斯兰的极右翼民粹主义并非新鲜事,新世纪以来一直在西方暗流涌动。但自去年开始,民粹主义开始泛滥,“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成为政治流行语。

然而,此次选举表明荷兰传统政党继续得到主流民意支持。大选传递出来的信号是,欧洲对民粹主义“踩了一脚刹车”,甚嚣尘上的民粹主义或迎来拐点。

“拐点”缘何会发生?

从历史来看,在欧洲各国上台执政的大都是中间派别,要么中左,要么中右,或是联手组成大联合政府。这表明,建制派与精英主义一直是欧洲政治的主流,理性是教育水平良好的欧洲各国选民的特质。尽管各国民众对政府的种种经济政策、移民政策不满,但极端民粹主义一直很难成为主流。

就现实而言,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带来的负面效应开始发酵,欧洲民众开始对喧嚣的民粹主义持谨慎态度。

不过需要看到,此次荷兰自由党获得的议席虽没有预想的多,但仍比此前增加4席,在28个参选政党中排名第二,其影响力不容忽视。由此可见,极端民粹主义思潮依然在欧洲颇有市场。

究其根源,还是因为曾傲视世界的欧洲如今日子不好过,部分国家经济衰退明显,失业率居高不下。此外,恐怖主义的阴云不散,移民与融合问题突出。因此,许多民众把怨气撒到现政府和欧洲一体化上,这为极端民粹主义的崛起提供了丰饶土壤。只要经济依然不景气,只要移民、难民及其融合问题得不到解决,民粹主义就有存在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民粹主义政党即便不能上台执政,但民粹的思潮已悄然影响到执政的中间党派的施政主张。纵观欧洲各国,许多政府已收紧了移民政策与难民接收政策,并试图“逼迫”外来移民融入本国社会。

欧洲向何处去?民粹的风怎么吹?荷兰是“拐点”,但绝不是终点。(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