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中东欧出现“用工荒” 劳动力不足成捷克企业头号问题

中东欧出现“用工荒” 劳动力不足成捷克企业头号问题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16日15:5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据法国《回声报》3月14日报道,欧盟统计局指出,捷克是失业率最低且岗位空缺率最高的成员国。虽然缺乏劳动力的情况在捷克尤为严重,但整个中东欧地区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这种现象。

法媒称,为宝马、奔驰和奥迪设计减震器、车轮罩和其他配件的捷克瑞好汽车配件公司设计总监表示,很难招到机械设计新人才来补充团队。他惋惜道:“一年半以来什么都变了。现在空缺岗位比应聘者多得多。”

据法国《回声报》3月14日报道,欧盟统计局指出,捷克是失业率最低且岗位空缺率最高的成员国:今年1月失业率为3.4%,2016年第三季度岗位空缺率为3.1%。虽然缺乏劳动力的情况在捷克尤为严重,但整个中东欧地区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这种现象。

该地区问题经济专家格热戈日·鲁谢莱维奇证实:“整个地区的企业都苦于劳动力不足。”尤其是在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波罗的海国家。

捷克最大雇主组织副主席扎德克·什皮察尔证实,这已经成了企业的“头号问题”,而且涉及“所有领域”。他说:“形势糟到有些雇主因为不能按时交货而付罚款。”

德匈商会发言人迪尔克·沃尔费说:“我们正对会员展开问卷调查,其中三分之一表示有过不得不推掉订单的情况。”

布达佩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顾问罗伯特·本采回忆说:“以前制造业公司没有马上估量到问题的严重性。它们担心的不是雇员而是生产线。谁也没想到会出现招聘问题。”

匈牙利就业人口为440万人,雇主组织估计空缺岗位数量在10万到20万之间。这是人口减少和外迁所致,主要是迁往西欧。

中东欧地区工资大幅增长。2016年第三季度,捷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时薪的年增幅分别达到9%、6%和14.7%。虽然刺激了家庭消费却让企业处境困难。

短期内主要解决方案仍是雇用移民。中期方案则是加强培训,以此解决教育体系与企业要求之间不匹配的问题。本采认为,更加长期的方案唯有推进自动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