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财长会汇率贸易议题引关注

G20财长会汇率贸易议题引关注

经济参考报2017年03月15日09:47分类:G20

核心提示:二十国集团(G20)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将于3月17日齐聚德国南部温泉度假胜地巴登-巴登,举行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会议前夕,关于汇率问题和贸易政策议题的展望引人关注。

二十国集团(G20)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们将于3月17日齐聚德国南部温泉度假胜地巴登-巴登,举行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会议前夕,关于汇率问题和贸易政策议题的展望引人关注。

对本次会议,各国媒体十分关注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的首秀。知情人士透露,努钦打算利用此次会议的机会,向外界明确传递美国不会容忍任何国家利用本币贬值来谋取贸易优势的信息。努钦曾表示,美国贸易赤字反映出其他经济体没有为支持全球需求而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使得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

特朗普上任前后,在汇率问题上表现得十分强硬。对于美国长期以来的巨额贸易赤字特朗普也表现出不满,各界普遍预期在本次会议上,各国财长有可能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即将到来的G20央行和财长会议很有可能还会将应对贸易壁垒作为重要议题。外媒透露称,一份日期为3月1日的G20公报草稿去除了“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和“抵制竞争性货币贬值”的字样。虽然3月10日的公报草稿又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加了回来,但反保护主义的措辞却依旧缺席,这引起外界担忧。

对此,美国前财政部国际事务副部长西茨认为,公报草稿措辞在发布前改来改去很正常,但这次完全不包含反保护主义的语句很奇怪,可能说明各国就贸易问题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数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刚与努钦在华盛顿讨论了G20集团和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贸易保护主义会威胁全球经济复苏。但努钦则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其他国家的利率政策进行“公正和真实的分析”,看看是否伤害到了美国的利益。

美国与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分歧也反映在其他官员的表态上。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上月称,德国利用“严重低估”的欧元获得贸易顺差,占美国便宜。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即进行反驳,认为欧洲央行和德国没有操纵汇率,而且“避免货币战争、鼓励自由贸易,是过去20多年伴随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支柱”。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魏德曼也表示,美国此前也曾从汇率疲软中获利,美元走强折射出美国经济前景利好,而针对欧元汇率对德国横加指责显得“毫无道理”可言。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财经首脑本周将在G20会议中表态,声称他们将会力抗保护主义,同时必须保留2008年金融危机后所推出的监管措施,他们准备的一份文件为所有欧洲参加G20的代表设定立场。路透社称,此份文件指出,欧盟重申维持全球经济开放、力抗保护主义、维系全球经济合作的承诺。有外媒认为,欧洲等国将借机把美国重新拉回反贸易保护主义的正轨。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传递了一丝让紧张情绪得以缓和的信息:白宫内部在贸易问题上也存在观点分歧,以纳瓦罗为首的“反自由贸易强硬派”似乎被边缘化,而特朗普日渐倾向于以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领头的“亲贸易立场温和派”。另有智库专家表示,努钦被外界视为“理性派”,也可能会借机缓和美国与同盟国之间的关系。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则表示对未来全球合作的趋势抱有信心。

此外,还有官员认为,美国在本届G20财长会议上可能并非要展现拥抱贸易保护主义的形象,而是希望表达“支持自由贸易,但反对美国被占便宜”的观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国际社会的紧张情绪。(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