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黄金回收计划对印度民众毫无吸引力

印度黄金回收计划对印度民众毫无吸引力

腾讯财经2017年03月14日17:04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政府正打算对那些闲置在寺庙和民众手中的黄金实施庞大的回收计划,旨在降低该国对黄金的进口。但这一举措引发了市场的担忧,认为黄金回收成本过于高昂,但回报甚微。

北京时间3月13日下午消息,据雅虎财经网站报道,印度政府正打算对那些闲置在寺庙和民众手中的黄金实施庞大的回收计划,旨在降低该国对黄金的进口。但这一举措引发了市场的担忧,认为黄金回收成本过于高昂,但回报甚微。

据两名知情人士和一名印度政府官员表示,在黄金回收计划实施16个月后,印度政府仅从寺庙和民众手中回收了7吨黄金,远低于其最初预测的藏于民间的24000吨黄金。回收的黄金绝大多数都来自寺庙。

印度检测中心协会(Indian Association of Hallmarking Centres)主席阿吉美拉(Harshad Ajmera)表示,近80%的闲置黄金都是由民众持有,但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无视这一计划,约40多个经政府批准设立的纯度测试中心至今还没有收到1克来自私人的黄金。

现年54岁的Ganpat Shelke表示:“在政府黄金回收计划中,民众很难受益,但却需要付出很多。那么我为什么要如此折腾呢。”Ganpat Shelke打算向银行存入50克黄金。

据了解,印度政府的这一黄金回收计划在2015年11月赢得了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支持。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3月,印度黄金进口在该国赤字中占据27%的比例,因此印度需要减少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而并非必要的黄金进口。

印度是全球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黄金进口国,每年需要进口800吨黄金作为婚嫁送礼、宗教捐赠以及投资等用途。

印度政府的黄金回收计划主要是让那些持有闲置黄金的人将这些黄金存入银行,以换取利息和现金补偿。印度政府将融化后的黄金拍卖或者租给珠宝商以减少进口需求。

但在这一计划中,黄金持有人必须承担验纯和融化的费用,换取的收益率却仅有2.5%,而印度的现金存款利率是7%-8%。

印度第四大私人银行科塔克银行(Kotak Mahindra Bank)副总裁班达里(Shekhar Bhandari)表示:“如果消费者希望存入25克黄金,那么融化和验纯的费用会占到总价值的3%-4%。””

银行积极性不高

事实上,就算黄金持有人愿意将黄金存入银行,也会面临诸多障碍。

加尔各答市商人库沙尔-查特基(Kushal Chatterjee)表示:“我去了四家银行,但是银行方面却不接受,他们声称并不了解这一过程。”

路透社报道称,其在本周采访的银行中,至少有5家银行都表示不接受黄金存款,因为没有接到银行总部对有关该事项的通知。印度银行协会(Indian Banks Association)的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银行积极性不高的原因就在于,在该计划下,银行毫无利润可言。

这位官员表示:“应该给银行一定的激励。”

印度黄金政策中心(India Gold Policy Centre)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银行担心的原因还在于,让黄金存15年可能会引发一些汇率或流动性风险。

对于印度政府的这一黄金回收项目,印度财政部的官员未予置评。

炼金厂和铸币厂协会(Association of Gold Refineries and Mints)干事荷西(James Jose)表示:“炼金厂现在产能利用率低下,因为他们认为,在最近数年,二手金供应会提高,因此将产能提高了一倍。”

荷西同时还表示:“除了银行以外,所有的相关方都已经做好了准备,包括纯度中心、炼金厂,但是没有银行的参与一切都是空谈。”

印度黄金和珠宝协会(India Bullion and Jewellers Association)正敦促印度政府重新规划黄金回收计划,打消消费者的疑虑并向银行施加压力。印度黄金和珠宝协会干事拉梅塔(Surendra Mehta)表示:“如果不对计划进行调整,印度的黄金进口不会下跌。”(翊海)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