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财经观察:拉美国家看好亚太自贸圈扩围

财经观察:拉美国家看好亚太自贸圈扩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4日08:3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本月14日至15日,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将在智利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会议将增强相关国家的互动,表明拉美国家看好亚太自贸圈扩围。

新华社记者陈瑶 李家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化时代,地区和国家之间通过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成为经验和共识。本月14日至15日,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将在智利举行。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会议将增强相关国家的互动,表明拉美国家看好亚太自贸圈扩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在北京表示,应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智利邀请,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大使将率团出席这一会议。

长期以来,拉美国家对北美尤其是美国的经济依赖程度较高,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推出的移民和贸易等相关举措对拉美经济也构成较大挑战,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更是令拉美国家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多重困难,拉美国家已将目光转向更广阔的亚太地区,希望通过更好的经贸合作为其找到经济增长新引擎,实现经济平稳发展。智利适时举行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体现出拉美国家加强与亚太地区融合发展的愿望。

智利前总统拉戈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为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拉美应加强与亚太地区的联系,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带来的机遇。

智利外长穆尼奥斯表示,坚持多元化、多模式的贸易开放是本次会议向世界发出的重要信号。他表示,各国应采取务实与变通的态度,反对零和博弈,加强经贸合作。他强调,智利坚定地支持贸易开放与经济合作。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亚太各经济体长期受惠于开放包容。数据显示,2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坚持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贸易量年均增长8%,为亚太经济增长提供了稳定动力。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区域各方正不断努力,促进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对于此次高级别对话会,中方表示,希望会议能够为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贡献。

目前,拉美国家与亚太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呈现出多层次、多渠道的特点。拉美的资源与亚太的市场形成互补,为双方加强经济协作以及实现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日前表示,拉美经济发展正面临不小压力,为提振太平洋联盟国家的经济,秘鲁方面建议不断寻找和开辟与亚太地区签订自贸协定的可能性。

太平洋联盟秘鲁、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智利四国财长已呼吁扩大与亚太的贸易活动,推动跨太平洋区域经济的进一步融合,以抵御美国推行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对拉美国家构成的威胁。

秘鲁经济部长阿尔弗雷多·托尔内认为,亚太地区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他高度赞赏亚太国家之间的自贸协定,并建议太平洋联盟国家可抱团一道与亚太国家进行有关自贸协定的谈判。

托尔内说,若上述国家间最终能够达成自贸协定,这将具有里程碑意义。加入亚太自贸圈可为太平洋联盟国家提供更加多元的经济发展渠道,并搭上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快车。(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