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政治风险升温 北欧三国央行外汇干预防动荡

欧洲政治风险升温 北欧三国央行外汇干预防动荡

汇通网2017年03月13日16:2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外汇干预的做法在欧洲的央行中开始流行起来了,瑞士已经这么做了,丹麦和捷克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外汇干预的做法在欧洲的央行中开始流行起来了,瑞士已经这么做了,丹麦和捷克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欧元汇率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这三个国家的央行来说,本国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并不是关心的重点,兑欧元汇率才是。随着欧洲的政治风险逐渐升温,这三国货币暴露于欧元巨大波动的可能性也逐渐地增加。三国央行也在采取措施来防止外汇巨大波动的发生。

瑞士央行在上月将外汇储备增加了4%,丹麦央行也卖出了47亿丹麦克朗,捷克央行则在1月买入145亿欧元,将外汇储备增加了7.5%。

三家央行都特别地反感汇率的巨幅波动,丹麦和捷克的货币都是钉住欧元,因此欧元的波动会让它们花大力气来维持汇率。瑞士央行虽然早在两年前就放弃钉住欧元的策略,但瑞士法郎的大幅升值将会对瑞士的经济有重大的影响。

欧元区政策和政治风险影响最大

欧元区货币政策是影响这三个国家的因素之一。“欧元区的量化宽松和负利率是这些央行近期政策的主要推手”路伯曼的外汇和固定收益资产组合经理Ugo Lancioni说道。

在欧元区货币政策之外,欧洲的选举所带来的政治风险也是困扰三家央行的一个因素,此外,全球的其他因素也推高了三国的货币,这令决策者相当紧张。三个国家都是欧洲的小经济体,并且很大一部分受益于全球化。如果全球化出现倒退或者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这三个开放的小经济体将会受到的影响可想而知。

更直接的影响是,投资者对于避险资产的需求令瑞士法郎和丹麦克朗升值。投资者虽然看好证券,高收益债券和其他的风险资产,他们还是会持有避险资产进行对冲。即将到来的欧洲选举让投资者对于避险资产的需求猛增。

瑞士央行大可不必紧张

从2016年到今年,政治风险不断地成为市场关心的焦点。瑞士央行对于汇率的干预已经达到了去年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胜选时候的程度了。

瑞士央行的大幅干预其实让市场有一些意外,因为它其实没有必要那么紧张。尽管瑞士法郎在两年前与欧元脱钩之后一直处于比较强势的地位,但瑞士的经济并没有像许多人担心的那样进入衰退。另一方面,美元的强势抵消了部分欧元走低对于瑞士出口商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