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冰岛政府彻底取消资本管制

冰岛政府彻底取消资本管制

汇通网2017年03月13日16:2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上周日(3月12日),冰岛政府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本周二(3月14日)取消全部资本管制,冰岛公民、企业和养老基金具备全球资本市场的充分准入权。

上周日(3月12日),冰岛政府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本周二(3月14日)取消全部资本管制,冰岛公民、企业和养老基金具备全球资本市场的充分准入权。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冰岛银行业几乎崩溃,该国经济遭遇了逾6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衰退,政坛陷入巨大动荡。为此,冰岛政府实施长达8年多时间的资本管控。

冰岛总理Bjarni Benediktsson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完全取消资本管制将令外界对冰岛经济前景更具信心,冰岛个人和企业将全面重返外汇交易市场,外商对冰投资也将更为便利。”

近年来,赴冰岛旅游人数迭创历史纪录,境外资金大量流入冰岛,该国经济甚至还有面临过热的风险,这是促使冰岛政府彻底全面放弃资本管制。

去年,冰岛经济增速高达7.2%,家庭支出和投资成为支撑该国经济增长的支柱。同时,冰岛失业率已降至3%左右,通胀水平也在可控范围之内。冰岛克朗兑欧元汇率去年升值18%,部分原因是冰岛提升利率水平,吸引了大量投资者做多克朗。

Benediktsson称,冰岛政府希冀,完全取消资本管制的做法能够降低货币的升值压力。

他说:“至于下一步政策走向何去何从,政府不会对此给出任何暗示。尽管养老基金在投资限制方面具有一定豁免权,但是政府也没有急匆匆地拿老百姓的养命钱投向海外市场。”

他强调:“不断流入的境外资金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和重视的问题,随着冰岛克朗的不断升值,养老基金确实有必要进行境外投资布局。”

Arion Bank预计,冰岛央行可能在3月15日将该国基准利率从目前的5%调降至4.75%。为了遏制克朗过快的升值势头,冰岛央行此前已经2次降息

冰岛政府上周日还宣称,冰岛央行为捍卫金融市场稳定,已经动用900亿克朗(约合8.34亿美元)资金,以137.5克朗兑1欧元的汇率在离岸市场购入克朗。

冰岛央行表示,针对一些尚未在离岸市场向央行售汇的基金,此前的相关限制依然有效,他们还有2周的时间来完成相应的交易。

冰岛央行特别强调,央行将收紧准备金率方面的政策法规,针对具有特殊储备要求的团体提升准备金率要求,限制外来资金过快流入境内,确保克朗汇率稳定可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