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英媒称尼日利亚丢非洲最大经济体桂冠:料今年GDP落后南非

英媒称尼日利亚丢非洲最大经济体桂冠:料今年GDP落后南非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13日14:2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在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之后,尼日利亚也陷入了困境,受到北部“博科圣地”组织圣战分子和南部产油区好战分子的困扰。预计今年该国GDP约为2720亿美元,落后于南非。

英媒称,在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之后,尼日利亚也陷入了困境,受到北部“博科圣地”组织圣战分子和南部产油区好战分子的困扰。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0日报道,尼日利亚2014年4月自豪地宣布,统计数据经调整后,该国2013年的经济产出达到5090亿美元,差不多是之前预计数字的两倍。由于南非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3720亿美元,尼日利亚坐上了非洲最大经济体的宝座。

一年后,差距进一步拉大。增长疲软和兰特贬值导致南非的GDP降至3520亿美元,而经济增长强劲使得尼日利亚的GDP增至5680亿美元。

尼日利亚人口快速增长,达到1.87亿人。南非人口增速则慢得多,仅有5500万人。在这种情况下,尼日利亚似乎将长期占据非洲第一大经济体的位置。

到2015年,人口更多且增长速度更快的埃及跃居第二位。长期占据该地区主要工业大国位置的南非滑到了第三位。随着一种或许更自然的规律得以确立,南非例外论似乎已成为历史。

不过,就在短短两年后,外界普遍猜测南非将再度占据榜首位置。复兴资本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罗伯逊说:“我要告诉客户,南非今年是第一。”

不过,与其说南非近年来表现抢眼,倒不如说其表现不像对手那样糟糕。

受政治丑闻频发和严重依赖农矿产品影响,南非经济2016年四季度出现萎缩,全年增长率仅为0.3%。尽管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该国今年一季度将恢复增长,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其全年增长率将仅为0.8%。

按美元计算,南非去年的GDP从2011年巅峰时期的4170亿美元降至2800亿美元。

在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之后,尼日利亚也陷入了困境,受到北部“博科圣地”组织圣战分子和南部产油区好战分子的困扰。预计今年该国GDP约为2720亿美元,落后于南非。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