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春季峰会:成果难掩分歧

欧盟春季峰会:成果难掩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1日16:50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10日在布鲁塞尔闭幕。在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以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本次峰会备受关注。从会议结果看,与会各国在一些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也存在不少分歧,显示出欧盟未来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周珺 梁淋淋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为期两天的欧盟春季峰会10日在布鲁塞尔闭幕。在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以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本次峰会备受关注。从会议结果看,与会各国在一些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也存在不少分歧,显示出欧盟未来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

坚持自由贸易

就业、增长和提升竞争力是本次峰会的重点议题。继续推进自由贸易,特别是继续深化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成为本次峰会为支持经济增长和就业作出的选择。

峰会首日成果文件说,欧盟将坚持实施积极的贸易政策,努力推进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发挥核心作用。

文件强调,欧盟要继续积极参与全球贸易,与国际贸易伙伴深化联系。文件呼吁加强对华贸易,称欧中应基于互惠互利原则,共同推进贸易发展。

同时,文件也强调,欧盟要在世贸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加强武装”,以应对不平等的贸易行为和市场扭曲。

此外,与会者还呼吁继续加快欧洲单一市场建设,尊重商品、资本、人员和服务的四个自由流动原则。会议还强调,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欧盟应加快数字建设,加强创新发展。

加强安全合作

安全与防务问题不是此次春季峰会的主要议题,但还是受到与会领导人的高度关注。成果文件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欧洲必须采取更多行动确保安全,促进周边及其他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会议欢迎日前欧盟成员国外长和防长会议取得的成果,强调欧盟与北约的合作,表示今年6月还将举行安全和防务问题高级别会议。

本月6日,欧盟成员国外长和防长同意在布鲁塞尔成立一个小型军事指挥中心,负责指挥欧盟在索马里、中非共和国和马里的军事训练任务。这被认为是欧盟成员国在安全事务上迈出的一步,为未来深化防务领域合作创造了可能。

欧盟作出此举的背景是,恐怖袭击接连发生、英国“脱欧”以及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带来不确定性,增强了欧盟建设自主防务的意识。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表示,欧盟成员国在军事事务上向来分歧严重,建立指挥中心的提议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得到一致通过,这是值得骄傲的进步。不过她也强调,这个机构不具备防御外部威胁的能力,北约仍是欧洲防卫的基石。

有分析指出,军事涉及国家主权的核心,一些欧盟成员国在军事合作上仍有顾虑,而且各成员国对欧盟是否应在防务上与北约竞争也有不同看法,因此欧盟防务合作仍然艰难而缓慢。

强调增进团结

峰会第二日,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议,就欧盟的未来设想展开讨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记者会上强调,团结是27国最珍贵的资产,所有成员国都同意讨论的主要目标是加强互信和团结。

图斯克说,在英国“脱欧”谈判即将到来的背景下,考虑到27国共同体的利益和欧洲长远的战略利益,“我敦促所有人努力维护27国之间的政治团结”。

之所以要特别强调团结,是因为近来被热议的“多速欧洲”设想在欧盟内部引发了巨大分歧。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3月1日在欧洲议会全会上公布了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出2025年“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其中包括过去也曾被提过的“多速欧洲”。在“多速欧洲”设想中,有意愿的成员国可在特定领域深化一体化,而其他成员国可以选择不参与。换言之,所有成员国将不再按照同一速度进行融合发展。欧盟核心成员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领导人6日表态支持建设“多速欧洲”。

但部分东欧国家强烈反对“多速欧洲”,认为这将在东西欧之间形成新“铁幕”。由于存在分歧,10日的27国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没有达成成果文件。

对于部分成员国对“多速欧洲”的担心,容克澄清说,白皮书五种设想的出发点是27国作为联盟共同前行,没有制造新“铁幕”的意图。图斯克也引用箴言说:“如果你想走得快,就独自前行;如果你想走得远,那就一起走。”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对“多速欧洲”话题的不同反应,凸显出未来欧盟一体化面临困难重重。如何在“走得快”和“走得远”之间找到平衡,将考验欧盟和成员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