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社科院专家:金砖十年提升巴西新兴大国地位

社科院专家:金砖十年提升巴西新兴大国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0日15:29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周志伟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的第一个十年,巴西借助金砖合作平台跨向世界舞台,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在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巴西将继续受益。

新华社记者李家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的第一个十年,巴西借助金砖合作平台跨向世界舞台,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在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中,巴西将继续受益。

“巴西国际战略的核心就是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而金砖国家合作是巴西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途径,”周志伟说。

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的第一个十年中,巴西的国际影响力呈上升趋势,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性显著提升。尽管经济增长有波动,但巴西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加。2016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其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已正式生效,巴西跻身股东行列前十名。

此外,巴西成功申办世界杯、奥运会等大型国际活动,也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周志伟说,通过参与金砖合作,巴西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更加紧密,不少国家支持巴西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升了巴西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巴西也得到了更多在国际社会显露头角的机会。根据巴西智库评估,巴西是金砖合作中收益最大的国家,如果没有金砖合作,巴西不可能取得现有的国际地位。

在经济领域,中巴合作是巴西参与金砖合作的亮点。目前,中国是巴西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周志伟表示,虽然近年来巴西经济增长出现衰退,但巴西对华出口保持稳定,商品也呈现多样化趋势,矿产比重回落,农业逐步成为中巴贸易新的支撑。

他同时指出,过去十年中,巴西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还比较有限,金砖合作对巴西经济的带动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可观。

2015年以来,受国际环境及国内结构性问题等因素影响,巴西经济连续两年出现衰退。巴西央行预测,今年巴西经济有望实现增长。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巴西如何“借力”金砖,显得尤为重要。

周志伟认为,在劳工党执政期间,巴西一直注重南南合作的外交政策,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去年特梅尔上台后调整对外政策,寻求外交关系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平衡”。然而,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采取的保守经济政策增加了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令巴西政府感到失望。

“在这种情况下,巴西可能重新强化与新兴经济体合作的力度,通过南南合作寻找新的市场和投资,促进经济恢复,”周志伟说。

他指出,为积极利用金砖国家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巴西需要改善投资环境,确定合作优先领域,与金砖国家形成对接。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来讲,如果金砖国家之间能够实现务实经贸合作,推动成员国间的贸易便利化,利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符合巴西需要的领域设立项目,将为巴西经济的复苏注入活力。(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