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新任环保局长气候变化言论遭痛批

美新任环保局长气候变化言论遭痛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0日11:0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新任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9日说,不同意二氧化碳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最主要原因。此言一出,科学家、环保主义者乃至环保局前任局长纷纷予以批评,认为此言论错误而危险,敦促普鲁伊特立即辞职。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新任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9日说,不同意二氧化碳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最主要原因。此言一出,科学家、环保主义者乃至环保局前任局长纷纷予以批评,认为此言论错误而危险,敦促普鲁伊特立即辞职。

普鲁伊特当天对美国CNBC电视台说,精准计算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十分困难,有关二氧化碳的影响程度存在巨大争议,所以他不同意二氧化碳是全球变暖的最主要原因。普鲁伊特还称,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对美国来说是“坏协议”。

普鲁伊特的说法不仅违背科学界的主流认识,甚至也与他所领导的环保局一直以来持有的观点相悖。美国环保局官网的有关说法是,“二氧化碳是导致近来气候变化的主要温室气体”。

美环保局前任局长吉娜·麦卡锡当天发表声明说,科学基于经验证据,而不是信念;气候变化的证据是强有力的,而且绝对清楚的是,不作为的代价之高会让人难以接受。

美国参议院气候行动特别小组共同主席、参议员布赖恩·沙茨批评普鲁伊特的言论“极端”且“不负责任”。沙茨说,如果谁还曾怀疑普鲁伊特是气候变化的否认者,现在怀疑应该被打消了,“任何否认经过上百年发展的成熟科学与基本事实的人,都不够格担任环保局局长”。

许多科学家也纷纷发声批评普鲁伊特。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高级科学家凯文·特伦伯思说,普鲁伊特已表明“他掌管环保局或其他任何机构是不合格的”。

一些环保机构也要求普鲁伊特辞职。“纵火犯现在掌管着消防部门,似乎他很高兴让气候危机失控,”美国“山岭俱乐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任何明智的参议员应该要求解除他的职务。”

普鲁伊特是有名的气候变化怀疑论者。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他坚决反对奥巴马的气候政策,多次把环保局告上法庭,因此他担任环保局局长被认为是“让纵火犯负责救火”,令许多环保人士不安。(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