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从鸽到鹰的蜕变 德拉吉记者会发出四大最强信号

从鸽到鹰的蜕变 德拉吉记者会发出四大最强信号

汇通网2017年03月10日09:0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在周四(3月9日)维稳三大利率后,行长德拉吉称,风险平衡已经有所改善,欧洲央行删除了使用所有工具的说法;对于去除更低利率的提法有过简短的辩论,欧洲央行更倾向于保留更低利率的选项;表明欧洲央行的立场较此前鹰派。

欧洲央行在周四(3月9日)维稳三大利率后,该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随后出席新闻发布会。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称,风险平衡已经有所改善,欧洲央行删除了使用所有工具的说法;对于去除更低利率的提法有过简短的辩论,欧洲央行更倾向于保留更低利率的选项;表明欧洲央行的立场较此前鹰派。

信号一:删除了使用所有工具的说法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吉重申4-12月QE规模为600亿欧元/月,并将维持QE直至欧洲央行见到通胀持续性回升,但如果前景恶化QE可以扩大或者延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删除了使用所有工具的说法。他还称,欧洲央行政策是成功的,当前的政策立场是合适的,政策举措还帮助保持了必须的有利条件。

信号二:去除更低利率的提法有过简短的辩论

德拉吉指出,在QE结束前不想去猜测加息问题,欧洲央行利率指引是一个预测;当前对于去除更低利率的提法有过简短的辩论,但欧洲央行更倾向于保留更低利率的选项。

此外,德拉吉也表示,欧洲央行删除了使用所有工具的说法,且相当大程度的宽松是有必要的,但目前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的紧迫性。TLTRO仍然是在必要时可以采用的工具,但没人感觉有必要提及更新TLTRO的话题。

信号三:风险平衡已经有所改善

德拉吉认为,经济风险显著程度有所下降,风险平衡已经有所改善,但风险仍偏下行,且风险面主要都和全球因素相关。他还预计2017年、2018年和2019年GDP分别增长1.8%、1.7%和1.6%。  

德拉吉也指出,信心指标暗示势头升温,调查结果增长了复苏的信心,并显示复苏范围可能扩大,且当前就业好转拉动了民间消费。

德拉吉还宣称,欧洲央行有认识到经济增长方面的进展,并相信松弛会消失,工资会增长,且工资增长对通胀至关重要。

信号四:通缩风险大体消失,通胀预期在上升

德拉吉就通胀方面指出,潜在通胀压力依旧受抑制,且没有见到令人信服的上行趋势,也没有看到自我持续的通胀调整,但核心通胀中期内将逐步上升。 

当前通缩风险已经大体消失,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在上升,且通胀上升是受能源价格影响,但是欧洲央行的目光也不会只看短期的通胀变化。

德拉吉还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可能会保持在接近2%的水平;并预计2017年通胀率为1.7%,2018年通胀率为1.6%,2019年通胀率为1.7%。 

此外,德拉吉称,准备好应对欧元区面临的威胁,但不认为有分裂的严重风险。

德拉吉就欧元汇率问题指出,欧元汇率由市场力量决定,欧元的贸易加权汇率在历史均值附近,且欧元是不可废除的;而美国去年还强调德国没有操纵汇率,这表明在贸易顺差上攻击德国毫无价值。

德拉吉最后还敦促结构性改革必须大幅提升,所有欧元区国家都必须加大努力,并敦促其他决策机构应更加果断地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