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通用在欧洲的3.8万个工作岗位能保住多少?

通用在欧洲的3.8万个工作岗位能保住多少?

腾讯财经2017年03月07日16:4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通用汽车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发布消息称,两家公司已经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沃豪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欧洲业务转让与标致雪铁龙集团。这桩数额高达23亿美元的交易将会催生一个新的欧洲汽车巨头。但是,同时也可能会导致通用旗下品牌欧宝和沃豪的3.8万名工人中的很多人失业。

据CNNMoney报道,欧宝+沃克斯豪尔(沃豪)+标致+雪铁龙=大规模裁员?

通用汽车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发布消息称,两家公司已经达成协议,将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沃豪公司和通用汽车金融欧洲业务转让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此消息一经曝光,上述方程式便开始让许许多多欧洲工人惴惴不安。

这桩数额高达23亿美元的交易将会催生一个新的欧洲汽车巨头。但是,这桩交易同时也可能会导致通用旗下品牌欧宝和沃豪的3.8万名工人中的很多人失业。

华威大学战略管理教授克里斯蒂安•斯塔德勒指出,“现在给出数据还为时过早,但是我们认为不会只有几百人而已。我认为,我们正在讨论真正的裁员数据。”

导致裁员预期升温的原因有两个:标致雪铁龙集团需要将欧宝和沃豪的成本削减数十亿,自1999年以来这两个品牌一直不盈利。新公司将在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高企的背景下亮相。

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老板卡洛斯•塔瓦雷斯6日指出,关闭全部工厂将是“一种过于简单化的办法”。但是,他明确表示工作保障将取决于工人和经理们能否用更少的东西生产出更高质的汽车。“唯一能真正保护工人的,就是他们给出合适的表现水平的能力。”

英国脱欧担忧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塔瓦雷斯面前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据报道,5日,在与这位葡萄牙籍高管对话时,特蕾莎•梅阐述了想要“保护和提升”沃豪在英国工厂的4300名工人的想法。

不过,相比之下,英国脱欧更有可能决定英国汽车工厂的命运。特蕾莎•梅正在谋求与欧盟的全面决裂——此举几乎必然意味着英国与其最大出口市场之间会出现新贸易壁垒。这些壁垒会让英国制造商的汽车零部件进口成本上行,从而拉高英国出口至欧洲市场的汽车价格上涨。如果成本上涨,那么标致雪铁龙可能会选择关掉英国的工厂,并将责任归咎于英国脱欧。

工人代表们不想让这样的事情发生。他们想让英国政府少说多做。

英国工会的领导人麦克劳斯基指出,“英国脱欧引发的不确定性,正在伤害英国汽车部门。我们需要政府的帮助,给这个部门一个成败均有可能的公平机会,这其中绝对包括承诺确保获得欧盟这个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的准入。”

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金融副教授安德烈亚斯•霍普纳指出,标致雪铁龙可能会推动英国政府为沃豪的工作岗位提供支持。

去年10月份,日本的日产汽车公司曾指出,在得到英国政府的保证之后,该公司被说服在英国一家大工厂生产两款新车型。霍普纳说,“标致雪铁龙或许想说:你已经给了日产保证,也必须要给沃豪保证。”

与此同时,在欧洲……

标致雪铁龙大手笔收购通用汽车旗下品牌,背后的逻辑立基于规模。在一个屋檐下运作四个大品牌,供应链可能被简单化,而成本会被压缩。

塔瓦雷斯是出了名的成本削减能手,不过他在法国和德国将面临针对任何裁员的强烈反对。鉴于法国政府是重要股东,标致雪铁龙可能会承压,不得不将欧盟工人的利益放在英国工人的前面。

不过,标致雪铁龙可能会发现与欧洲最强势的工会共事,要比与通用的更简单。“作为一家欧洲企业,拥有很多与工会打交道的经验的标致雪铁龙,或许能更善于同工会达成交易,”斯塔德勒说,“美国企业通常把工会视为对手,而欧洲企业更多的是把工会当成合作伙伴。”

霍普纳说,鉴于巴黎和柏林都在为关键选举做准备,标致雪铁龙可能会更谨慎,在扣动扳机之前静待数月。(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