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西媒:"移动货币"在发展中国家受追捧 渐取代银行角色

西媒:"移动货币"在发展中国家受追捧 渐取代银行角色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07日14:4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报告称,目前全球92个国家共推出了277项移动货币实时服务,这些国家中有三分之二是中低收入国家。过去5年,随着移动货币代理点的激增,全球移动货币注册账户增长了近6倍。

西媒称,所谓的“移动货币”在发展中国家正打开局面,这些国家的人们开设银行账户难度较大,因此很多交易都通过手机账户完成,这些特制服务正在取代银行的角色。截至2016年底,全球共有超过5亿移动货币注册账户,平均每分钟达成约3万笔交易,日均交易量达4300万笔,这些交易每月带来的资金流动高达220亿美元,是一年前的120%。

西班牙《先锋报》3月2日报道,以上这些数据来自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日前发布的第六版《移动货币产业现状报告》,凸显了移动货币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报告称,目前全球92个国家共推出了277项移动货币实时服务,这些国家中有三分之二是中低收入国家。过去5年,随着移动货币代理点的激增,全球移动货币注册账户增长了近6倍。

2016年,全球共有逾430万移动货币代理点,其中30个国家目前拥有超过银行分行10倍数量的移动货币代理点,使得移动货币走进了数以百万计没有享受到银行服务的家庭。

在很多国家,移动货币已经完全取代了传统的银行业务。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目前共有2.77亿个移动货币注册账户。在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津巴布韦、加纳、加蓬和纳米比亚等国家,至少有40%的成年人拥有移动货币注册账户。

移动货币的用途正在日益广泛,除了日常购物,还能用来支付学费、电费和侨汇。通过移动货币账户进行侨汇的手续费比通过银行全球汇款业务的操作要低一半。

报告称,将数字支付带到服务匮乏地区民众的生活中,使得发展中国家的数亿人从普惠金融中受益。

报告指出,移动货币是推动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通过支付规范化、提高透明度等方式刺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总干事马茨·格兰吕德说:“在短短10年间,移动货币已经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鉴于仍有20亿人被排除在金融服务之外,移动货币未来的发展潜力仍很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