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通用汽车与标志雪铁龙达成23亿美元出售欧洲业务部门协议

通用汽车与标志雪铁龙达成23亿美元出售欧洲业务部门协议

腾讯财经2017年03月07日12: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通用汽车已经与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达成出售亏损的欧洲地区业务的协议。这份协议于周一早些时候正式对外宣布,它将造就全新的欧洲汽车业巨擘,让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处于法国标致雪铁龙的掌舵之下。

北京时间3月6日晚间消息,据CNNMoney网站报道,通用汽车已经与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PSA)达成出售亏损的欧洲地区业务的协议。这份协议于周一早些时候正式对外宣布,它将造就全新的欧洲汽车业巨擘,让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处于法国标致雪铁龙的掌舵之下。

通用汽车还将欧洲金融部门出售给了标致雪铁龙和法国巴黎银行。这三笔交易的总价值约为23亿美元

协议的达成为通用汽车治好了心病,也解了其财务上的燃眉之急。据了解,德国的欧宝和英国的沃克斯豪尔在过去的16年里已经亏损了180亿美元。而另一方面,该交易将使标志雪铁龙成为仅次于大众的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然而,它也引发了人们对欧洲(尤其英国)成千上万个就业机会的去留问题的担忧。在英国,沃克斯豪尔旗下工厂可能发现——一旦英国退出欧元区,其面临的竞争压力将更大。

节约成本等同于裁员?

英国退欧可能导致英国和欧盟之间产生贸易壁垒,打断供应链,增加零部件成本以及抬高车价。通用汽车在欧洲拥有3.8万名员工,其中在德国欧宝部门拥有超过1.8万名员工,而在英国沃克斯豪尔则拥有4300名员工。

据悉,交易双方都表示他们预期欧宝、沃克斯豪尔和标致雪铁龙的结合将能够节省制造、采购、研发等方面的成本。在2026年以前,每年节省的成本有望达到约18亿美元,在2020年以前,就能节省相当大一部分的成本。

继交易达成消息发布后,标致雪铁龙股票在欧洲时段的交易价格上涨了3%。

据了解,近来,标致雪铁龙已经实现欧洲业务部门扭亏为盈。得益于2014年中国东风汽车和法国政府资金注入,该汽车制造商已经从接近破产发展至现在的巨额盈利。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并没有明确说明他将如何令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实现盈利。

塔瓦雷斯在某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闭全部工厂是“简单易行的方法”。但是他也警告称未来的发展计划能否取得成功将取决于工人和管理者是否改善他们工厂的效率和质量。“人们了解,唯一真正能够保护他们的是业绩处于适当的水平。”

英国工会Unite的领导人莱恩-马克克拉斯基称,他决定让新老板相信继续在英国装配汽车有一定的意义。

英国退欧风险?

但是,马克克拉斯基也指出,英国政府需要通过达成“让英国能够继续进入欧洲统一交易市场”的退欧协议来捍卫国内的就业机会。他称:“我们需要政府的帮助,让汽车部门有抗争的机会。”

通用汽车总裁唐-安曼表示,他想要出售欧洲业务部门,是因为个自不同的消费者品味和政府监管规定意味着为欧洲市场生产的汽车与通用汽车为其他市场生产的车型毫无相似性。(翊海)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