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斡旋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重回谈判桌失败

联合国斡旋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重回谈判桌失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7日08:3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尼科斯·赫里斯托祖利季斯6日说,联合国试图通过斡旋使塞希腊和土耳其两族领导人重回谈判桌,但努力没有成功。

新华社记者张章

尼科西亚(CNFIN.COM / XINHUA08.COM)--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尼科斯·赫里斯托祖利季斯6日说,联合国试图通过斡旋使塞希腊和土耳其两族领导人重回谈判桌,但努力没有成功。

赫里斯托祖利季斯当天在接受塞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没能说服塞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重新回到谈判桌。

赫里斯托祖利季斯说:“在艾德同阿肯哲会谈后,我们与前者进行沟通,他向我们转达的信息是,土耳其族领导人的立场没有改变。”

因对涉及纪念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公投的教育改革法案修正案不满,阿肯哲拒绝继续统一谈判,要求希腊族方面修改该法案。

阿肯哲5日表示,土耳其族方面希望能够解决塞浦路斯问题,但并非不惜代价。阿肯哲说,他能否重回谈判桌取决于希腊族方面,谈判应在保障土族权益的前提下进行。

1950年,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塞浦路斯举行了一次只有希腊族居民参加的公投,超过95%的参与者支持塞浦路斯与希腊合并。上月10日,塞议会通过教育改革法案修正案,要求公立学校在公投纪念日提示学生铭记这段历史。此举招致土族强烈不满。

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试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塞浦路斯问题也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