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西媒:意大利航空濒临破产 推重组计划期待再获新生

西媒:意大利航空濒临破产 推重组计划期待再获新生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06日16:00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5日报道,拥有1.2万名雇员的意航现在再次处于破产的边缘。意航董事会即将召开会议,以通过一项旨在重振公司的重组计划。该计划虽然受到了很多质疑,但如果能获得成功,意航将在充满动荡的十年中迎来第三次重生。

西媒称,意大利航空公司曾经是意大利引以为傲的一张国际名片,但在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如今已是风光不再、举步维艰。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5日报道,拥有1.2万名雇员的意航现在再次处于破产的边缘。据工会组织的消息,意航的资金仅够再维持公司运转一个月。该公司的机队规模不断缩小,员工面对裁员和遣散的风险纷纷自寻出路,其传统客户群体逐渐被众多廉价航空公司瓜分。

目前,意航董事会即将召开会议,以通过一项旨在重振公司的重组计划。该计划虽然受到了很多质疑,但如果能获得成功,意航将在充满动荡的十年中迎来第三次重生。

今天的意航由于规模太大,难以与廉价航空公司竞争,而又落后于大型国际航空公司的发展潮流。意航51%的股份掌握在航空业以外的股东手中,其中包括裕信银行(持有意航11%的股份)、联合圣保罗银行(20.5%)等。裕信银行和联合圣保罗银行已经不愿再向这家近三年亏损数亿欧元、扭亏无望的航空公司注入资金了。

2015年,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收购意航49%的股份,阿提哈德航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霍根承诺将在短时间内让意航重振雄风,但现在看来也未能成功。

然而,意航的问题并非新挑战,而是从意大利政府将其私有化之日就已经存在的老问题。上世纪90年代末,意航就已经出现亏损,尽管那时它还是机队规模175架、年运送乘客3000万人次(如今已缩减至机队规模125架、年运送乘客2000万人次)的国际航空公司。在那段时期,几乎所有大型航空公司都完成了私有化,但意航的私有化尝试却一再失败,直到其国内市场份额从50%降至25%(现在已降至18%),才终于完成了私有化进程。

决策上的犹豫不决及数次合并的失败,让意航在1998年至2008年间付出了40亿欧元的代价。这些资金未能使该公司获得新生,而只是用于发放近两万名员工的工资。最终,意航于2008年申请破产。

意大利政府随即为意航寻找新的依靠。政府允许破产公司加快出售股份和裁员,同时放松了反垄断法规,从而使得意航的竞争对手、意大利第二大航空公司Air One能够与意航合并。很快,由联合圣保罗银行等几家机构组成的投资集团接管了意航的资产。

2009年1月,百分之百完成私有化的意航宣告重生。然而,尽管法航-荷航集团成为重新开张的意航的合作伙伴,意航的市场份额仍然在继续缩小,在与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中也毫无胜绩。2014年,再次陷于破产危机的意航与阿提哈德航空公司进行股权交易,后者收购了其49%的股份。意航就此获得了第二次重生。

但重组后的意航依然无法适应全新的市场格局,仅剩的市场份额迅速被廉价航空公司蚕食。米兰-比科卡大学的交通经济学教授安德烈亚·朱里钦说,意航的定位始终不够清晰,与廉价航空公司相比太大,而与大型航空公司相比又太小,使其面对各级别的竞争对手都毫无优势可言。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