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时隔13个月上涨

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时隔13个月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4日08:3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总务省3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国际油价上涨提振,在剔除波动性较大的生鲜食品价格后,日本1月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至99.6,为该指标13个月来首次实现增长。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总务省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国际油价上涨提振,在剔除波动性较大的生鲜食品价格后,日本1月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至99.6,为该指标13个月来首次实现增长。

数据显示,1月份日本能源价格持续下行,环比下降0.8%。不过,受到汽油价格和民用燃料油价格环比分别跳涨11.2%和19.7%影响,这一降幅较去年12月份的下降4.4%大幅收窄。另一方面,剔除生鲜食品后的食品价格环比增长0.6%,住房价格和海外旅游价格均环比上涨,帮助当月核心CPI跳出负增长区间。

与此同时,1月份包括生鲜食品价格在内的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4%,为连续4个月上涨。

日本经济专家认为,在能源类商品价格温和走高的帮助下,日本核心CPI有望在未来几个月持续上行趋势。另一方面,日元近期重回贬值轨道,将推高日本进口商品价格,从而提振物价。

不过,由于日本国内消费依旧不振,多数零售商不愿调高商品价格或为员工增长薪资,这些因素对日本物价持续上涨有不利影响。

当天,总务省公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在经过季节性调整后,1月份日本二人以上家庭月均支出同比减少1.2%至27.92万日元(1美元约合114日元),为连续第11个月下滑。(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