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OPEC减产成效超预期 沙特独挑大梁

OPEC减产成效超预期 沙特独挑大梁

汇通网2017年03月03日16:52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OPEC成员国2月日产量跌至3217万桶/天,与1月(减产协议践行第一个月)相比下降近6.5万桶/天。OPEC成员国执行了11月在维也纳会议上所承诺的减产量的104% ,主要是由于沙特超预期和超目标减产。

周五(3月3日),沙特一直以“带头大哥”的身份引领OPEC各大成员国推行减产,以逐步兑现去年11月达成的8年来首份减产协议。

OPEC超预期减产

FX678援引彭博新闻对于分析师、石油公司和船舶跟踪数据调查显示,沙特2月日产量削减9万桶/天至978万桶/天;这是沙特(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连续第二个月日产量低于1006万桶/天的目标。

总体而言,OPEC成员国2月日产量跌至3217万桶/天,与1月(减产协议践行第一个月)相比下降近6.5万桶/天。OPEC成员国执行了11月在维也纳会议上所承诺的减产量的104% ,主要是由于沙特超预期和超目标减产。

这些国家的减产努力抵消了伊朗、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增产,这就意味着OPEC成员国2月总产量仍然保持在41.5万桶/天,远远高于11月30日的减产目标。OPEC仅仅完成了为缓和全球供求矛盾和提振原油价格的减产目标的70%。

调查数据显示,伊拉克石油产量削减5万桶/天至444万桶/天。OPEC最小成员国、西非小国加蓬削减1.5万桶/天。在启动2大石油项目后,安哥拉未能实现2月的减产目标,2月日产量上涨2万桶/天至169万桶/天。

伊朗的石油日产量增加至383万桶/天,略高于日产量379.7万桶/天的目标。由于长达几年的国际制裁损害和打击了伊朗石油工业,目前伊朗已经获许进一步增产,以其作为减产协议的一部分。

享有减产豁免权的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则总计增产近5万桶/天。

俄罗斯减产“不努力”

当前投资者也密切关注俄罗斯和其他同意加入减产的10大非OPEC产油国。上周,监测委员会表示非OPEC产油国1月减产遵循率高达66%。

FX678援引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作为最大的非OPEC产油国,俄罗斯2月石油日产量持稳为1110万桶/天;而1月减产近11.7万桶/天。俄罗斯在12月承诺减产30万桶/天,而11月石油产量创下创后苏维埃时代新高。

目前市场对于油市将进一步实现重新平衡趋于乐观,布伦特原油价格自11月减产达成以来已经上涨了约20%。OPEC成员国和非OPEC产油国将在5月会议上讨论决定是否继续将减产延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