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为何美联储希望在3月加息? 专家揭示三大理由

为何美联储希望在3月加息? 专家揭示三大理由

FX1682017年03月03日10:41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在美联储官员持续不断的鹰派言论影响下,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可谓直线上升。一些策略师和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找出美联储摆脱观望态度、实施加息行动的理由。美联储已经预期今年将加息三次。

在美联储(FED)官员持续不断的鹰派言论影响下,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可谓直线上升;而在过去10年中,美联储仅仅加息两次。

令人感到意外的话,美联储官员们几乎集体“转鹰”,警告称3月中旬可能加息,而此前华尔街一直预期加息要等到6月才会出现。

北京时间周六02:00,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闪亮登场”,预计她会再次传递这一信号,而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预计也会在稍早的讲话中发表类似言论。

巴克莱(Barclays)美国经济学家Rob Martin指出,本周稍早从言论重要性来看最有影响力的美联储官员是,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通常非常鸽派的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和另一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

Martin说道:“当地区联储主席发表讲话时,他们并没有那么协调一致。当我们看见两名理事登场并给出相似的信息,这令人感到他们提前做好的一致的沟通,我预计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发表讲话时也将对这些言论形成呼应。”

与耶伦和费希尔一同,布雷纳德和杜德利被视为美联储核心的鸽派成员。

因此,一些策略师和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找出美联储摆脱观望态度、实施加息行动的理由。美联储已经预期今年将加息三次。

首个原因,用Informa Financial Intelligence首席宏观策略师David Ader的话来说,就是美联储可能有“隐藏议程”。

就在美联储3月15日投票决定利率决议的同一天,美国债务上限法案也将到期,国会需要拿出预算解决方案以避免违约。美国政府将在秋季某个时点耗尽现金,届时华盛顿的预算争端将变得真正激烈起来。

尽管外界普遍预计政府和国会将达成一项协议,Ader指出,关于其它预算相关的议题,诸如税改、财政刺激以及如何为这一切支付,也将有大量讨论。

Ader说道:“我认为存在一项秘密的议程。假如我们在谈论这一方面,那么他们也在谈论它。我们可能会看见一场债务上限争斗。共和党内部的辩论和争论可能相当激烈。美联储明显希望加息,其一直试图加息。”

Ader在本周改变了此前的观点,如今认为3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

第二个原因,则是美联储批评者和拥趸长期以来一直担忧的一点。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可能担忧经济会“超过充分就业”状态并引发通胀攀升。这将意味着美联储的行动已经落后于形势。

美国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最新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44年低位。劳动力供应吃紧,加之通胀不断攀升,可能促使美联储在本月会议上加息。

Feroli指出,有其他市场人士指出资产市场可能存在泡沫,这也是美联储行动过于缓慢的警告信号。

关于第三个理由,巴克莱的Martin认为,美联储已经拥有了加息的完美条件。

他说道:“股市已经发生改变。金融市场状况已经明显缓和。股市的上涨并不与美元升值相关。”他补充道,美联储联邦基金期货同样暗示加息。

Martin称,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概率已经自30%左右升至接近90%,美联储对此将感到非常安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