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油价上涨东南亚地区通胀率上升 央行或被迫收紧货币政策

油价上涨东南亚地区通胀率上升 央行或被迫收紧货币政策

汇通网2017年03月03日10:1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经历了一年多的通货紧缩,随着燃油价格上涨,东南亚地区的通胀率迅速上升,令此地区内几家央行不得不开始考虑是否需要终结持续多年的货币宽松政策。

经历了一年多的通货紧缩,随着燃油价格上涨,东南亚地区的通胀率迅速上升,令此地区内几家央行不得不开始考虑是否需要终结持续多年的货币宽松政策。

马来西亚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创下近一年来最大涨幅,经济学家认为,这意味着马来西亚央行不会在周四(3月2日)的会议上降息,尽管该国经济仍然需要进一步刺激。而新加坡和泰国央行则更加乐见通胀率上升。

东南亚通胀上升主要受油价上涨带动。FX678注:过去6个月内,油价上涨了25%。东南亚地区,尤其是马来西亚,过去就很容易出现高通胀率风险,这片地区的货币易于承压,因此东南亚的央行们不得不密切关注任何燃油价格上涨引发物价上涨的信号。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亚洲研究主管Timothy Condon认为,最明显的风险是,央行过于自信,忽视了通胀率上升的风险,而最终不得不采取更激进的加息步骤来补救。

核心通胀率仍在可控范围

目前东南亚核心通胀率指标(包括能源和食品价格)仍旧在可控范围内,央行也因此避免了必须立即加息的窘境。马来西亚1月通胀率达3.2%,核心通胀率则为2.3%,马来西亚政府预计,2017年核心通胀率将维持在2%-3%之间。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ing Corp)高级策略师Sean Callow认为,除非出现证据表明核心通胀率上涨,且薪资水平随之上涨,否则不认为东南亚地区会采取应对措施。

美银美林亚太地区经济学家Mohamed Faiz Nagutha预期,马来西亚2月通胀率可能达4%左右,而2017年全年平均通胀率可能达3.5%,高于此前预期的2.5%,他认为马来西亚央行今年不会加息。

北京时间15:00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维持在3.00%不变;印证了分析师预期。

东南亚地区的通胀率预期将开始上升

彭博调研结果显示,菲律宾是2016年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也有可能会成为2017年第一个收紧货币政策的货架。菲律宾通胀率快速上升,达两年来最快水平,而菲律宾比索兑美元今年以来下跌1.1%,是表现最差的亚洲货币。

FX678此前报道,新加坡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0.6%,连续两个月上升,此前曾连续两年下降;泰国2月通胀率却意外下降至1.4%。

但除了菲律宾以外的大部分东南亚国家经济增速均出现下滑,令进一步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呼声再起。马来西亚2016年经济增速4.2%,低于2015年5%的增速;印度尼西亚2016年经济增速5%,低于预期的7%。

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Rahul Bajoria称,东南亚地区的通胀率预期将开始上升。需密切关注原油价格第二轮上涨的影响和核心通胀率指标,如果该指标开始上升,央行对通胀率前景的预期将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