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访中亚三国的三个考量

普京访中亚三国的三个考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1日15:0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美关系前景难料,普京此访被认为是旨在巩固俄罗斯与三国的传统盟友关系、推动双方经贸合作来巩固俄罗斯的发展空间,同时维护中亚地区局势稳定。

新华社记者周良 陈瑶

阿斯塔纳(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7日至28日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这是近年来普京对中亚国家少见的一次密集访问。

俄美关系前景难料,普京此访被认为是旨在巩固俄罗斯与三国的传统盟友关系、推动双方经贸合作来巩固俄罗斯的发展空间,同时维护中亚地区局势稳定。

抢占先机

普京访问的这三个国家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集安组织)成员国,其中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还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俄罗斯将集安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视为推动前苏联国家一体化的核心组织,因此俄罗斯历来重视与三国关系。

当前,俄罗斯同西方关系恶化、俄美关系前景不明、俄经济形势状况不佳,这些因素使中亚国家对俄罗斯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中亚各国安全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也需要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

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中亚哈萨克斯坦研究室主任格罗津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充满不确定性,美国新总统将对中亚采取何种政策不得而知。面对不确定性,中亚各国将尽一切努力来稳定国内局势,其中包括积极与所有大国发展关系。

在格罗津看来,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这些变化将对俄罗斯和中亚各国带来严重冲击,普京希望在地缘政治格局改变之前与中亚各国对表。 

安全合作

随着西方国家军队逐步撤离阿富汗,塔利班有卷土重来之势,而且“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组织在阿富汗的活动日益猖獗,这些给同阿富汗毗邻的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构成了严重的安全威胁。

此外,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有为数不少的来自中亚各国的极端分子为恐怖组织作战。这些极端分子如果回流,将对中亚国家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而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又会对俄罗斯造成直接影响。格罗津认为,俄罗斯在中亚的首要利益就是安全利益。

为此,普京此行在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以及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的会谈中,都涉及了安全问题。

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两国领导人还着重讨论了如何借助阿斯塔纳叙利亚问题会谈这一平台推动叙利亚和平进程的问题。普京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会谈时强调了深化双方军事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以及俄罗斯驻当地军事基地对维护两国安全以及中亚地区局势的重要性。俄罗斯承诺增加对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的军事援助。由于吉尔吉斯斯坦将于今年11月举行总统选举,如何确保吉尔吉斯斯坦政权平稳过渡以及国内局势稳定也是普京此行的重要议题之一。

经贸合作

在俄罗斯推动下,欧亚经济联盟于2015年正式启动。俄罗斯积极推动该联盟成员国的一体化进程并积极游说其他独联体国家加入该联盟,希望将其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一体化组织。

吉尔吉斯斯坦已加入该联盟,但该国产品出口到联盟其他成员国市场时遭遇壁垒,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多次表示不满。普京此访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解决这一问题。普京表示,俄将帮助吉尔吉斯斯坦融入欧亚经济联盟。阿坦巴耶夫则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吉尔吉斯斯坦进入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的所有壁垒将消除。普京还表示,鉴于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困难,俄罗斯将逐步免除其债务以减轻财政负担。

吸引塔吉克斯坦加入欧亚经济联盟是普京此次中亚行的又一个重要目的。因担心加入联盟会失去部分国家主权以及担心俄罗斯产品大量涌入冲击本国市场,塔吉克斯坦一直持观望态度。

此次普京访问,俄方承诺放宽对塔吉克斯坦劳工限制,允许此前因各种原因被拒的近10万塔吉克斯坦劳工进入俄罗斯。据俄罗斯官方消息,目前在俄有87万塔吉克斯坦籍劳工,这些劳工去年共向塔吉克斯坦汇款20亿美元,相当于塔吉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三分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俄方的这一做法无疑将大大缓解塔吉克斯坦面临的经济压力。近年来俄经济形势恶化,大量在俄劳工回流塔吉克斯坦,对塔吉克斯坦经济和就业造成很大压力。不过俄方此举是否足以让塔吉克斯坦做出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的决定,尚有待观察。(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