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经合组织 > OECD报告:印度税改势在必行 贫富差距有待进一步缩减

OECD报告:印度税改势在必行 贫富差距有待进一步缩减

汇通网2017年03月01日09:23分类:经合组织

核心提示:周二(2月28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表示,如果印度想要成功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议程,并且继续保持20国集团(G20)经济增长最快的地位,那么必须迅速改革税收制度。

周二(2月28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表示,如果印度想要成功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议程,并且继续保持20国集团(G20)经济增长最快的地位,那么必须迅速改革税收制度。

税制改革势在必行

OECD在其年度经济调查报告中高度称赞了印度经济保持7.5%的持续增长,创下20国集团中的最高水平。然而,OECD仍然敦促印度政府重点关注税制改革,以确保财富能够更为均匀地分布于贫富差距巨大,以及经济严重失衡的印度社会。

OECD在报告中指出,税收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偏低,税收制度对于财富再分配的影响甚小,缴纳所得税和财产税的人数很少,数额偏低;而满足社会和发展需要则将要求进一步提高财产和个人所得税收入。

2015年至2016年度,印度税收仅占据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6.9%,印度税收是新兴经济体(其中包括“金砖四国”主要竞争对手)中最低的国家之一,即巴西仅占据33%,中国仅占据18.5%,略高于俄罗斯的15%。

OECD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人均GDP的不平等程度也高于巴西和印度。而据FX678援引OECD的报告指出,生活水平的差异很大,更为宽松的企业税将促进投资和反避税。

营造商业友好的税收环境是促进投资,提高印度竞争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关键。法定的企业所得税(CIT)率常常这样计算:即常驻公司34.6%,加上附加税率30%,这显然高于国际标准。企业调查表明,高税率是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由莫迪总理领导的印度政府目前正经历一波改革浪潮,其中包括逐步削减25%至30%的企业所得税计划。印度政府还计划实施新的商品和服务税,以支持经济增长和扩大计税基数。

虽然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提高印度税收占据GDP的低比率,经合组织表示印度政府也必须进一步解决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的较低水平。

目前,印度仅有5.6%的人口缴纳个人所得税,这与国际标准而言水平则是相当低。

财产及个人所得税将可以通过改革筹集更多资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并授权地方政府更好地应对当地需求。

OECD报告也呼吁更大的地方自治州,确保各大州提高经商便利性,促进区域发展更加均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