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传乌克兰央行行长将离任 或殃及该国经济改革及援助

传乌克兰央行行长将离任 或殃及该国经济改革及援助

汇通网2017年02月28日09:17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乌克兰周报《镜报》2月25日报道称,乌克兰央行行长Valeriya Gontareva已经将其辞职计划告知乌克兰总统Petro Poroshenk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该报未说明其信息来自何处。若消息属实,那么这可能阻碍该国经济改革的势头并进一步延迟一笔总金额达175亿美元的国际援助。

有传言称乌克兰央行行长准备下台,若消息属实,那么这可能阻碍该国经济改革的势头并进一步延迟一笔总金额达175亿美元的国际援助。

乌克兰周报《镜报》(Dzerkalo Tyzhnia)2月25日报道称,乌克兰央行行长Valeriya Gontareva已经将其辞职计划告知了乌克兰总统Petro Poroshenko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该报未说明其信息来自何处。

一名消息人士周一(2月27日)称,政府原本有意让乌克兰前总理Arseniy Yatsenyuk接替Gontareva担任央行行长,但Arseniy Yatsenyuk对此不感兴趣。乌克兰央行新闻办公室拒绝承认行长Valeriya Gontareva已经宣布了其退出意向。

现年52岁的Gontareva帮助抑制了乌克兰货币的跳水、重建了乌克兰的外汇储备。虽然一些致力于让乌克兰和欧盟结盟的改革因威胁到既得利益群体而陷入困境,但乌克兰央行已经因其做出的努力赢得了来自外国投资者的赞誉。

位于基辅的投资公司Concorde Capital的研究部主管Oleksandr Parashchiy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给乌克兰的最新一笔10亿美元款项自去年11月起被延后,如果乌克兰央行行长变更,那么款项到账有可能被进一步延后。

“引发不稳定”

Parashchiy表示,对乌克兰来说,在其有可能于未来数周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最新备忘录前,乌克兰央行行长可能的人事变动看上去不是个好消息,因行长变更可能导致不稳定和(款项)延迟。他并称,政府可能会允许Gontareva离职,但条件是未来三个月她不能走人。

Gontareva任职期间允许乌克兰货币自由流动、拉低了该国的通胀并通过关闭那些为特权阶层服务的银行整肃了金融体系。去年12月,她监督了该国第一大银行Privatbank的国有化。

Poroshenko于2014年6月选中Gontareva担任乌克兰央行行长,其计划的任期长达七年。依照乌克兰法律,总统提名央行行长,议会必须批准提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