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意大利 > 意大利总统:“一带一路”倡议是全世界新的发展机遇

意大利总统:“一带一路”倡议是全世界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5日12:54分类:意大利

核心提示: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24日在复旦大学演讲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全世界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会从中受益,意大利愿意积极参与其中并进一步发掘与中国的合作潜力。

新华社记者吴宇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24日在复旦大学演讲时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全世界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会从中受益,意大利愿意积极参与其中并进一步发掘与中国的合作潜力。

马塔雷拉表示,在近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都是世界的“栋梁”,今日借助“一带一路”,中国将更好地扮演这一角色。

他对聆听演讲的数百名中意两国大学生说,“一带一路”重点不仅包括经贸,文化也应加入进来。

马塔雷拉强调,此次访问中国的中心议题是进一步拓展意中两国人民的交往,相信“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为意中、欧中的民众交往提供新的可能,进而书写新的篇章。

马塔雷拉在演讲中引用中国古代先贤管子的名言:“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他说,知识应该成为今天“丝绸之路”合作的新内涵,大学生代表着未来,未来必将成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坚力量。

24日,马塔雷拉在上海参观了作为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与中国明代科学家徐光启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地――位于徐家汇的光启公园。他表示,马可·波罗与利玛窦都是意中、欧中关系史上关键人物。当年,他们像中国人一样在中国生活,吸收中国文化。

“当前的世界背景虽已变化,但青年人依然可以以他们为榜样,通过积极的交流与合作面对新世界。”马塔雷拉说。

马塔雷拉一行是于23日晚间从北京抵沪访问的。(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