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央行年度盈余大幅缩水

德国央行年度盈余大幅缩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4日11:10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23日在法兰克福表示,央行当天向财政部转交2016年度盈余3.99亿欧元,比前一年大幅减少27.9亿欧元,创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23日在法兰克福表示,央行当天向财政部转交2016年度盈余3.99亿欧元,比前一年大幅减少27.9亿欧元,创2004年以来最低水平。

根据德国央行当天发布的利润表,截至去年年底,德国央行账面盈余9.63亿欧元,比前一年减少逾22亿欧元。由于养老准备金贴息政策调整,德国央行账面盈余中的5.64亿欧元被冻结,可支配盈余仅3.99亿欧元。

魏德曼指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对欧元区成员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产生影响。例如,持续的资产购买计划(QE)使商业银行的过剩流动性增加,加之欧洲央行实施负隔夜存款利率,导致德国央行净利息收入2016年增加10亿欧元。

不过,伴随着持续购债,德国央行2016年将风险拨备提高了18亿欧元,至154亿欧元。魏德曼表示,提高风险拨备主要是为了应对利率变化风险,这也是造成去年账面盈余锐减的主要原因。

魏德曼说,得益于内需稳定,2017年德国经济预计增长1.8%。但从长期看,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将使德国经济增长趋于疲弱。

他还表示,近期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减小,通胀率上升势头超过预期,反映欧元区已远离通缩风险。(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