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央行连续第八个月维稳1.25%利率

韩国央行连续第八个月维稳1.25%利率

汇通网2017年02月23日14:47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央行周四(2月23日)连续第八个月维持利率1.25%不变,在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之际选择按兵不动。这些不确定性包括难以预测的朝鲜、全球政策挑战以及国内政治丑闻等。

韩国央行周四(2月23日)连续第八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在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之际选择按兵不动。这些不确定性包括难以预测的朝鲜、全球政策挑战以及国内政治丑闻等。

维持1.25%利率不变   

一名媒体官员表示,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指标利率在1.25%不变,但该官员未提供细节。接受路透调查的20名分析师此前全部预计,韩国央行将维持指标利率不变。

IBK Securities的固定收益分析师Kim Ji-na表示,  韩国央行可能将关注焦点放在了海外,美国的政策仍不确定,而欧洲几个国家也即将举行大选。目前看来,韩国央行今年全年可能都会保持利率不变。

在朝鲜本月稍早发射弹道导弹后,外界普遍预计韩国央行将按兵不动。

在韩国出口已开始复苏的情况下,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加剧的担忧,亦是韩国央行要密切关注的一个因素。

韩国央行一直在关注家庭债务稳步增加的情况。本周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家庭信贷同比增长速度为逾10年来最快。韩国央行还在等待宪法法院未来几周对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的裁决。

倘若宪法法院判决弹劾案通过,那么根据宪法,韩国将自动在60天内举行总统大选。而这可能意味着包括经济举措在内的诸多政策调整,在这样的不确定性下,韩国央行不太可能调整政策。

李柱烈的讲话

随后,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召开记者会并发表讲话。 

李柱烈指出,今天的利率决定是一致通过的,韩国的货币政策仍然是宽松的。韩国经济继续逐步增长,通胀水平目前仍维持在2%附近。

但是他也指出,韩国的家庭债务仍是严重的问题,因为经济不确定性仍较高。韩国将继续监测家庭债务的增长,预计家庭债务增长速度将放缓。家庭的债务偿还能力保持稳定,而债务结构的质量已经改善。他希望家庭债务上升的势头在未来能够得到遏制。随着国债收益率上升,韩国央行对于低收入的债务人群表示担忧。

李柱烈认为,韩国的通胀水平不会偏离2%的目标太多,经济增速位于2%水平的中段不会变的很难实现。他还认为韩国不会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韩国经济陷入滞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汇率水平由市场来决定。如果波动率很高,那么当局应当平抑汇率波动。李柱烈指出,美国将韩国列为外汇操纵国的可能性比较低。外汇互换利率不大可能从目前水平进一步下降。但是,如果中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话,对韩国出口是一个打击。

李柱烈还指出,老龄化在经常账户盈余方面起到了很大在作用,而韩国出口回升态势好于1月份时的预期。他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韩国出口面临的一大风险,韩国出口还需考虑中国方面的情况。政策委员会对于经济的看法与上次会议保持一致。汇率对出口的影响较过去有所减弱。政策当局无法管理长期收益率的走向,实际利率为负是政策宽松的证据。此外,韩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估计将低于之前3%的预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