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1月CPI年率升1.8% 受运输燃料价格上涨助推

欧元区1月CPI年率升1.8% 受运输燃料价格上涨助推

汇通网2017年02月23日08:53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统计局公布的1月CPI终值显示,欧元区CPI年率为1.8%,较2016年12月的1.1%上升,较上年同期的0.3%大幅上升。欧元区1月CPI终值符合预期,反映出欧元区通胀稳步上升,数据上升的最大推动力在于运输燃料、取暖油以及蔬菜价格上涨。

2月22日欧洲统计局公布的1月CPI终值显示,欧元区CPI年率为1.8%,较2016年12月的1.1%上升,较上年同期的0.3%大幅上升。1月欧盟CPI年率为1.7%,较12月的1.2%上升,上年同期为0.3%。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1月,爱尔兰CPI年率最低,为0.2%,罗马尼亚0.3%,保加利亚0.4%。比利时1月CPI年率最高,为3.1%,拉脱维亚和西班牙均为2.9%,爱沙尼亚为2.8%。总体来看,两个国家的1月CPI下降,26个国家上升。

欧元区1月CPI终值符合预期,反映出欧元区通胀稳步上升,数据上升的最大推动力在于运输燃料,取暖油以及蔬菜价格上涨;不过,电信,天然气和面包类食品拖累CPI的涨幅。

欧元区经济全面加速

周一(2月21日)公布的欧元区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创近6年之最。Markit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民间部门和制造业活动在2月意外加速增长,创下近六年最快增速,并且就业也创下2007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得益于强劲需求和对未来乐观看法推动。

数据反映出,欧元区经济全面加速,其中法国动能已经快要赶上德国,若能够持续下去,第一季经济可望增长0.6%。同时也意味着法国、德国及荷兰今年全国性大选之前经济相当稳健。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或需转变

欧元区经济走强或证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语调”需转变,可是比较令人担忧的是这会引发市况趋紧,削减当前措施的效用;欧洲央行现在进退两难,必须证明在整体通胀接近目标,且经济持续扩张之际,为什么欧元区仍需要规模空前的刺激措施;在法国与荷兰大选后,如果欧元区经济复苏仍坚实,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成型,那么欧洲央行面临的窘境夏季也许会大幅缓解。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