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李在镕被捕或影响三星投资计划

李在镕被捕或影响三星投资计划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22日11:04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自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7日批准逮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以来,外界对于三星电子的担忧持续升温,认为整个三星集团未来的投资和重组计划可能会受到影响。该事件在韩国国内更是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有一些观点认为韩国经济都将因此受到负面影响。

自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7日批准逮捕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以来,外界对于三星电子的担忧持续升温,认为整个三星集团未来的投资和重组计划可能会受到影响。该事件在韩国国内更是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有一些观点认为韩国经济都将因此受到负面影响。

据韩联社21日报道,一位三星集团内部人士称,李在镕可能会缺席EXON集团4月5日的董事会议,还可能缺席一些全球性的大型会议活动,包括中国的博鳌论坛。该人士还对李在镕被捕可能对新投资计划产生的负面影响表达了担忧。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7日作出逮捕李在镕的决定。据韩联社报道,李在镕被指控涉嫌行贿、挪用公款、转移资产、隐匿犯罪收入、作伪证等五项罪名。三星集团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寻求保释李在镕或者对逮捕提出异议。

李在镕是三星会长李健熙的独子,被认为是三星事实上的掌门人。自李健熙2014年生病入院以来,李在镕就在三星的众多关键业务决定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李在镕被捕后,三星陷入顶层权利真空状态。外界普遍认为,在此背景下,三星可能会暂停绝大部分投资和重组计划,公司运营可能会面临一些挑战。据路透社报道,目前最有可能填补李在镕管理空缺的是其导师、三星首席执行官崔志成。

但也有观点指出,虽然这起事件在短期内会对三星的品牌信誉和国际影响力有所打击,但不至于出现“经营崩溃”的局面。韩国财阀大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往往不分开,意味着一旦掌门人出事,企业形象和运营都可能面临危机。此次事件或许将促使三星等韩国大企业加快改革公司治理结构,增加经营透明性,增强应对危机的能力。

三星电子去年曾曝出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电池爆炸丑闻,在全球召回手机超过200万部,该款机型全面停产停售,声誉和业绩均受到不小的影响,该事件也令外界对于三星加快改革公司治理结构的呼声高涨。受益于半导体业务的良好表现,三星电子股价过去一年仍然保持了约60%的升幅。

目前,韩国商界还存在这样的担心,即考虑到三星集团体量庞大。对韩国经济举足轻重,三星若出现危机,本已萎靡不振的韩国经济有可能跟着遭殃。三星在韩国有“三星共和国”之称,“三星感冒,韩国发烧”的说法足以体现其对整个韩国经济的重要性。韩国经营者总协会一名负责人说,三星电子在韩国制造业销售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达11.7%,在营业利润总额中占比更高达30%。

李在镕是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中首个被逮捕的财阀掌门人。目前,负责调查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特别检察组一直在争取对朴槿惠本人展开深入调查,并将原本于28日到期的调查期限延长一个月。据韩国媒体报道,若调查期延长,还可能会有更多韩国财阀大企业被卷入调查,如SK、乐天集团等。(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