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学奴”背负1.4万亿美元巨债 成经济复苏拦路虎

美国“学奴”背负1.4万亿美元巨债 成经济复苏拦路虎

汇通网2017年02月21日15:5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纽约联储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助学贷款高达1.4万亿美元,刷新了记录高位,至此美国助学贷款已经连续18年增加。奥巴马执政期间,监管机构就指出助学贷款将是拖累美国经济增速的一大负担。而特朗普总统在竞选期间批判助学贷款,称其阻止了美国人前进的脚步。

纽约联储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助学贷款高达1.4万亿美元,刷新了记录高位,至此美国助学贷款已经连续18年增加。

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美国助学贷款总额已经翻倍,增速超过了其他所有的类型贷款。FX678了解到,2008年底以来,纽约联储追踪的六大类型消费者贷款中,只有助学贷款和汽车贷款总量有所增加,汽车贷款总额增加了46%。但美国家庭总负债却缩水了1%。

相比起背负住房贷款的“房奴”而言,因为求学生涯而背负上巨额助学贷款负担的“学奴”现象更有美国特色。数据显示,过去30年间美国大学学费的平均涨幅是社会总物价涨幅的好几倍,但大学毕业生的薪酬增幅却寥寥无几,这使得学费负担变得格外沉重。

纽约联储数据显示,近24%的助学贷款每周还款会出现违约或者延迟至少90天。尽管此前奥巴马政府试图降低贷款成本,但违约率仍居高不下。而美国政府持有或担保了90%以上的助学贷款。

助学贷款数量大幅增加引起了美国监管机构的担忧。奥巴马执政期间,监管机构就指出助学贷款将是拖累美国经济增速的一大负担。而特朗普总统在竞选期间批判助学贷款,称其阻止了美国人前进的脚步。高额的学费债务会挤压消费支出,同时也会令年轻人的婚育意愿下降,进一步压低出生率恶化人口老龄化水平。同时,在学费贷款没有还清之前,民众也不敢贸然卖房置业。

但FX678分析师指出,助学贷款的问题可能比纽约联储数据体现得更加严重。因为纽约联储的报告数据仅仅是基于家庭信贷报告样本得出的,而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会称,助学贷款总额已经增长至1.41万亿美元。

因为缺乏更准确的数据,联邦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上周四(2月16日)宣布了一项计提案,计划从美国最大的助学贷款公司收集更详细的信息。

不过,好消息是,2016年美国助学贷款总额仅较上年增加6.3%,这是2003年以来最小年度增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