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两国领导人同期访华释放哪些信息?

欧洲两国领导人同期访华释放哪些信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1日15:5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当前欧洲面临多重危机、全球遭遇“逆全球化”冲击的背景下,法意领导人同期到访,体现出两国与中国沟通、对接与合作的积极意愿,将有助于推动发展对华关系,进一步促成共识与合作政策。

新华社记者孙奕、王卓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1日,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同一天抵达中国,分别展开访华行程。专家分析,在当前欧洲面临多重危机、全球遭遇“逆全球化”冲击的背景下,法意领导人同期到访,体现出两国与中国沟通、对接与合作的积极意愿,将有助于推动发展对华关系,进一步促成共识与合作政策。

此次是马塔雷拉任意大利总统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卡泽纳夫此访则是今年中法之间首次高层交往。除北京外,卡泽纳夫还将访问武汉,参观汽车制造、生态、货运等中法合作项目。马塔雷拉将在近一周的访华行程中,访问北京、上海、重庆和西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中法、中意的合作基础良好。经贸合作是法国总理访华的亮点之一。近年来,中法合作取得了不少成绩,比如中法曾明确提出“开展第三方合作”,在农业、城镇化、能源等具体领域合作富有成效。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表示,中意都是文明古国,双方在人文交流与合作上收获颇丰。在经贸领域,意大利中小企业在高科技等领域拥有优势,他们希望和中国企业对接,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实现互利共赢。

在当前全球化遭遇逆风的背景下,作为全球化的倡导者,中国和欧洲加强对接和协调对促进全球治理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伴随中国在多边场合日益扮演重要角色,中欧在气候变化等多边议题的规则制定和机制构建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前景广阔。

赵俊杰表示,中方对全球化前景怀有信心,而欧洲多数国家倡导自由贸易和开放的市场,双方拥有共同利益。对欧洲来说,中国是深化合作的最好选择之一。

崔洪建说,中国应和欧洲支持全球化的政治家和商业人士合作,让全球化成为主流声音。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等合作提升双边贸易额、改善贸易不平衡、创造就业,收获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从而营造推进中欧关系的良好氛围,为全球普惠发展做出贡献。

“现在欧洲面临问题较多——难民危机、债务危机、人口老龄化、英国'脱欧’、极右翼势力抬头等。受到欧洲经济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拖累,中欧贸易可能会产生摩擦,但互利共赢仍是大趋势,需要各方理性对待。”赵俊杰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