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沙特阿美拟纽约等地上市 非香港等亚洲地区

沙特阿美拟纽约等地上市 非香港等亚洲地区

FX1682017年02月21日14:23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可望成为全球最大新股的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最新报道指倾向在纽约等欧美地区上市,而非香港等亚洲地区。

可望成为全球最大新股的沙特阿拉伯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最新报道指倾向在纽约等欧美地区上市,而非香港等亚洲地区。

沙特阿美去年公布计划上市时曾经表明,除了沙特阿拉伯本土之外,也会考虑纽约、伦敦和香港挂牌,但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沙特官员虽然曾经与中国香港、中国上海、新加坡及日本东京等地的交易所会谈,但最终不大可能选择这些地方上市,反而较倾向在美国纽约上市,因为当地能够接触最多大型投资者,而且是能源公司的主要融资地点,公司也考虑在伦敦或多伦多挂牌。

报道表示,交易所争取沙特阿美到当地上市的竞争很激烈,多伦多原本也非首选,但当地交易所高层亲自前往沙特阿拉伯游说,指加拿大与沙特一样,都是主要出口能源,也是行业重要融资中心,最终使得公司改变主意。沙特阿拉伯原本计划让沙特阿美在明年初上市,但报道指出,由于上市前重组过程复杂,例如要把公司财务与政府财政分隔,所以可能押后至2019年才能上市。

据了解,沙特阿美拥有全球最多石油储备,公司曾经期望上市时,估值能够达到2万亿美元,以出售5%股权计算,即集资约1000亿美元,将会是全球历来最大新股上市(IPO)。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