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五个月来首现贸易逆差

日本五个月来首现贸易逆差

经济参考报2017年02月21日09:3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进口额上升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日本贸易逆差为1.0869万亿日元,是五个月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进口额上升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日本贸易逆差为1.0869万亿日元,是五个月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数据显示,1月日本出口额为5.4219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3%,向亚洲地区的出口增长明显。虽然重油等化石燃料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明显,但受日元升值影响,出口额增幅有限。

当月,日本进口额为6.508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8.5%,是时隔两年多首次增长。虽然进口原油数量下降,但由于原油价格上涨明显,原油进口额同比上涨35.6%至6376亿日元。煤炭进口额也同比大幅攀升52.2%。另外,还首次计入了从美国进口的源自页岩气的液化天然气的进口。

按地区来看,1月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为3993亿日元,同比减少26.6%,为连续第二个月减少。其中,出口额减少6.6%至1.05万亿日元,进口额上涨11.9%至6546.6亿日元。

1月日本对中国贸易逆差为9093亿日元,是连续第59个月保持逆差。其中,出口增加3.1%至8871.1亿日元,来自中国的汽车零部件需求增长明显;进口增长7.2%至1.80万亿日元,10个月来首次上涨,其中服装类商品进口增长明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有日本财务省的官员表示,中国1月底至2月初的农历新年假期可能对日本的出口造成了一定影响,因此对中国的出口增速与去年12月12.4%的增幅相比大幅放缓。

有分析指出,亚洲地区对日本电子零部件的需求带动了出口的整体增长,但这种趋势能否延续还有待观察。另外,未来原油价格的上升趋势也是一个需要密切观察的因素。自2011年大海啸以来,日本核电供应大幅减少,对于能源进口的依赖度增加。

此外,1月日本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同比大幅减少10.1%。一些分析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正在对贸易施加负面影响,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长期来看还将持续。特朗普曾对美日贸易逆差表示担忧,并称日本对美汽车出口存在不公平行为,指责日本政府操纵日元汇率以获取不公平竞争优势。

数据显示,外需是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在对美国和中国出口强劲带动下,当季日本出口环比增长2.6%;但内需持续疲软,当季日本国内个人消费环比零增长。

共同社此前曾刊文表示,日本出口驱动型增长模式或因美国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变化而面临挑战。内需疲软将使日本经济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冲击,如果美国贸易政策的潜在变化导致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靠出口驱动的日本经济或将受到拖累。(记者 王婧 钱铮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