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莱茵河畔传递合作与多边信息

莱茵河畔传递合作与多边信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0日09:24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古城波恩位于莱茵河畔,依山傍水,清新宁静。2月16日至17日,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在此举行,打破这座小城的平静,一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虽说只是今年7月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前夕的系列会议之一,但在当前特定形势下,这一多边舞台成为洞察国际风向的一个重要窗口。

新华社记者严锋 张远 袁帅

德国波恩(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古城波恩位于莱茵河畔,依山傍水,清新宁静。2月16日至17日,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在此举行,打破这座小城的平静,一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虽说只是今年7月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前夕的系列会议之一,但在当前特定形势下,这一多边舞台成为洞察国际风向的一个重要窗口。

多边舞台成为“风向标”

“特朗普时代的国际合作如何?”德国《每日镜报》16日抛出这样的质疑,或许很能说明此次波恩外长会召开的背景。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府启动不久,一连串动作搅动国际关系,其政策不确定性引发广泛不安。作为美国外交政策的直接掌门人,国务卿蒂勒森在波恩的“外交首秀”备受关注。因此,这次二十国集团外长会具有测试美国外交政策的“风向标”意义。

“众目睽睽”之下,蒂勒森的“首秀”可谓“谨慎”:一方面利用会议间隙与多国外长会晤,一方面在公开场合少言寡语。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蒂勒森此行释放的美国外交政策信息十分有限,并没有消除人们对美国外交政策不确定性的疑虑。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一些欧洲国家而言,蒂勒森此次“低调外交”有一定安抚作用,起码没有加剧不安和焦虑。

中国“穿梭”外交成亮点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了此次会议。在波恩期间,王毅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非洲伙伴关系、在复杂世界中维持和平等议题,阐述中方原则和主张。

王毅与蒂勒森17日上午在波恩的会晤是双方首次面对面接触,尤其引人关注。双方会谈近一小时,向外界释放了关于中美关系的重要信息。

王毅在会谈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前不久同特朗普总统进行的通话十分重要。美方明确表示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美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应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这一重要共识维护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给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双方在双边、地区和全球范围内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创造了必要条件。

蒂勒森表示,美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不仅对两国关系非常重要,也对地区稳定发展有利。他认为定义美中关系的只能是友好,并表示美方期待与中方一起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间隙,王毅还先后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以及印尼外长蕾特诺等举行了双边会晤。

东道国呼吁多边主义

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德国为这次外长会议确定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维护和平、加强与非洲伙伴关系三大议题,决定继续落实杭州峰会取得的积极成果。而要落实这些议题,迫切需要各国加强政策协调、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加布里尔在会前发表声明强调,在当今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重大的国际问题。他呼吁各国共同协商应对重大国际挑战。

在17日外长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加布里尔再次对近来国际上出现的“孤立主义”倾向发出警告,强调世界各国应该相互合作而不是相互孤立,因为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应对包括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水资源匮乏等在内的全球性问题。

此间舆论认为,德国对特朗普政府的“孤立主义”倾向尤为担忧。此次德国借助外长会对“孤立主义”反复示警、呼吁多边合作,显然是试图对特朗普政府进行规劝和牵制。

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在波恩闭幕的当天,为期三天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拉开帷幕。不少在波恩参会的代表转场慕尼黑,继续就国际安全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分析人士认为,莱茵河畔近日释放的合作与多边主义信息,对国际发展的大方向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