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专家:美国次贷危机后金融系统问题仍未解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0日09: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哈维尔·本塞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美国次贷危机过去已近10年,但目前金融系统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新华社记者冯俊伟 谢宇智

马德里(CNFIN.COM / XINHUA08.COM)--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应用经济学教授哈维尔·本塞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美国次贷危机过去已近10年,但目前金融系统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本塞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在于,过度金融化导致实体经济失血,投机生意却大行其道,这损害了全球经济;而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又让经济雪上加霜。

本塞指出,尽管美国次贷危机已过去近10年,但金融系统的根本性问题仍然存在。金融系统仍未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只是依靠政府救助和央行宽松政策才渡过难关。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和日本央行均不断放宽货币政策,但实体经济对此却并没有作出响应。这些货币政策暂时拯救了银行业,对恢复实体经济的作用却不如预想大。

“如果现有模式没有改变,我们仍然被金融资本的利益和逻辑所支配,经济将很难获得长久复苏,更可能产生新的泡沫,”本塞说。他强调,金融体系必须从根本上进行改变,以服务于生产经济和社会整体利益。

此外,他认为,欧洲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之后实施的紧缩政策,阻碍了需求增加,令经济形势更为恶化。因此,无论是金融体系,还是经济发展问题,如今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