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拉贸易调整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中拉贸易调整中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8日13:3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据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同拉美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总额达216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8.4%。其中,拉美对中国的出口总体保持稳定,显示了中国市场在这一地区的对外贸易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稳定器”角色。

新华社记者高春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同拉美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总额达216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8.4%。其中,拉美对中国的出口总体保持稳定,显示了中国市场在这一地区的对外贸易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稳定器”角色。

据统计,去年中国对拉美国家和地区的出口额为1139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3.8%;从拉美进口额为1027亿美元,比上年下降1.1%。

从国别来看,巴西、墨西哥和智利仍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与上述3国的贸易额占中国和整个拉美地区贸易总额的六成以上。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岳云霞认为,中拉双方经济降速使得贸易产品市场需求有所下降。近年来,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受全球经济低迷、地区大国政局变化、通胀压力加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拉美经济陷入停滞,从2015年起连续两年出现衰退。

此外,尽管去年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企稳反弹,但仍处于相对低位。“我国从拉美进口的产品中,初级产品占比很大,因此它的价格对外贸总额的影响也较明显,”岳云霞解释。

进入新世纪后,中拉贸易呈现高速增长势态。2000年中拉贸易规模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2.7%,而2016年这一数字约是2000年的17倍,占中国外贸总额的近6%。

“在经过持续十余年的高速增长周期后,近年来中拉贸易已进入深度调整期,从超高水平上开始下降,这符合市场规律,”岳云霞指出,“而在中国调整经济结构、拉美多国提出要重塑制造业的背景下,中拉经贸将同步调整,优化升级。”

现阶段,中拉贸易在调整期面临两个主要问题。一方面,中国向拉美出口的产品中,技术含量和经济附加值较低的制成品占比仍相对较高;另一方面,部分拉美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仅2016年,我国遭遇的119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中约三分之一来自拉美国家和地区。

商务部最新报告显示,尽管贸易额下滑,但中国从拉美主要进口产品的规模保持稳定,我国在拉美国家和地区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依然稳固。目前,我国仍是拉美地区能矿产品、大豆、食糖等农产品的最大进口国。

报告指出,我国同部分拉美国家自贸区建设合作成果丰硕。我国与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等国签署的自贸协定实施进展良好,与哥伦比亚的自贸协定可行性联合调研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在一些欧美国家出现反全球化逆流的背景下,中拉双方建立自贸区和推进自贸协定对稳定和促进中拉贸易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双边经贸磋商机制也在推动中拉贸易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以来,我国同乌拉圭、阿根廷、古巴、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的经贸混委会会议及中墨第七次高层工作组会议先后召开。通过上述机制,双方对经贸合作中涌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沟通。

中国政府在去年底公布新的对拉政策文件,对双方加强经贸合作提出了新的设想和安排。商务部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周密认为,这样的高层推动对中拉加强经贸协作大有裨益。

在岳云霞看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拉美国家已把目光转向中国。“短期内中国企业可以在了解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寻找机会,填补一些空缺的市场空间,”但她同时强调,“面对美拉关系在长期内可能出现的理性回调,中国企业还是要提升竞争力及对这一地区市场的适应能力。”(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