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日媒:大众汽车销量全球登顶却因内忧外患难乐观

日媒:大众汽车销量全球登顶却因内忧外患难乐观

参考消息网2017年02月17日15:16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日媒称,德国大众2016年的全球新车销量首次超过丰田汽车登上榜首。虽然2015年9月曝出的尾气排放造假问题的影响依然存在,但中国市场等起到了拉动作用,销售表现良好。不过,亟需解决的企业文化问题还未完结,新难题又不断出现。

日媒称,德国大众2016年的全球新车销量首次超过丰田汽车登上榜首。虽然2015年9月曝出的尾气排放造假问题的影响依然存在,但中国市场等起到了拉动作用,销售表现良好。不过,亟需解决的企业文化问题还未完结,新难题又不断出现。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17日报道,大众前总裁马丁· 温特科恩在10年前提出了“在2018年前登上行业榜首”的目标。大众提前达成了夙愿,2017年大众的规模应该也会继续扩大。

以招牌车型“高尔夫”的新款车为首,大众集团整体计划投放60款新车型。中国作为把大众推到全球榜首位置上的原动力,决定延长小型车减税措施,这对大众来说是个好消息。大众2018年将在天津等启动两座新工厂的生产,对中国的依赖进一步加强。

2016年11月,劳资双方就大众品牌乘用车部门每年削减37亿欧元成本达成一致。2016年1~9月期,大众的销售额营业利润率为5.4%,与丰田在4~12月期的7.7%相差甚远。不仅是销量,大众还力争在盈利能力方面赶上丰田。

德国梅茨勒银行分析师尤根·皮珀(音译)指出,除了削减成本外,大众比较强大的巴西和俄罗斯市场2016年行情触底,因此“大众2017~2019年的年均收入增长率将达到2%,利润增长率将达到10%”。

但也并不全是好消息。无论现任总裁穆勒怎么强调“改变企业文化”,大众的表现仍依然一如既往。

大众从戴姆勒聘请了克里斯汀·豪曼·丹哈特担任公司首位法务合规董事。丹哈特上任13个月后,以与大众“在理解上存在差异”为由于2017年1月底辞职。据报道,丹哈特与来自大众创始人家族的前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手下的高管不合。

对温特科恩等前体制下总裁和高管涉嫌诈骗和干预股价的调查也在继续。还有不少高管继续留任到大众的现行体制,如果司法当局插手,企业经营可能会陷入停滞。

另一个混乱的因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朗普就任总统前曾表示,宝马2019年将开始在墨西哥生产,向美国出口时将向宝马征收35%的“边境税”。感到害怕的恐怕是大众。大众在墨西哥的年产能为46万辆,约为美国的3倍。2016年,大众集团收益最高的“奥迪”也在面向美国的出口基地墨西哥启动了新工厂。

另外,特朗普政权对货币贬值的批判还指向了德国。虽然大众正在中国扩大生产,但主要还是通过从德国、中欧、东欧的工厂向全球出口来盈利。欧元升值将对出口竞争力造成打击。

1月31日,大众宣布新车销量登上全球榜首的第二天,德国主要报纸的头版都没有出现“大众全球首位”的标题。各家媒体都在报道担任德国铁路总裁8年的顾儒伯突然辞职的消息。无论是大众还是德国国内似乎都没有庆祝登上全球榜首的心情。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