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格林斯潘力挺放松金融监管以提升经济活力

格林斯潘力挺放松金融监管以提升经济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14: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16日为纽约经济俱乐部举办的活动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应该废除大量已对经济形成制约的金融监管,释放实体经济活力。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李铭

纽约(CNFIN.COM/XINHUA08.COM)--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16日为纽约经济俱乐部举办的活动发表讲话时表示,美国应该废除大量已对经济形成制约的金融监管,释放实体经济活力。

格林斯潘当天被纽约经济俱乐部授予卓越领袖奖。格林斯潘的发言表明,美国国内对金融监管问题始终存在争议。他在发言时说,企业通过金融支持采取适当加杠杆的方式进行自主投资是保持经济活力的关键,而现在大量金融监管的存在,比如《多德-弗兰克法案》,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投资意愿。

2008年金融危机后出台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于2010年7月获美国国会通过,被认为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法案。格林斯潘认为,该法案降低了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将放松金融监管,并已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对美国现行金融监管架构进行重新审查。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多德-弗兰克法案》将被新的监管方案所取代。

格林斯潘认为,虽然大部分金融监管应该被放松或废除,但与此同时应大幅提高金融机构的股东权益比率,从而强化金融机构的自我监管。目前,这一数据已从高峰时的35%至40%,大幅下滑到不足10%。

他说,股东权益比率明显提高之后,每家金融机构对自己的决策行为将更加负责。在这样的一个金融系统内,很难出现像2008年金融危机时那样容易相互影响和不断蔓延的违约事件。即便某个金融机构遭遇重大损失,也应主要由股东承担后果,而非纳税人。(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