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欧洲议会对加拿大关系代表团主席贝恩德·科梅尔:欧加自贸协定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反驳

欧洲议会对加拿大关系代表团主席贝恩德·科梅尔:欧加自贸协定是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反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7日08:44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欧洲议会对加拿大关系代表团主席贝恩德·科梅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洲议会批准欧加自贸协定体现出欧盟对自由贸易原则的坚持,是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有力反驳。

新华社记者赵小娜 梁淋淋

斯特拉斯堡(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议会对加拿大关系代表团主席贝恩德·科梅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洲议会批准欧加自贸协定体现出欧盟对自由贸易原则的坚持,是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有力反驳。

欧洲议会15日以408票赞成、254票反对、33票弃权的结果批准欧盟与加拿大签署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科梅尔当天接受采访时对该结果表示满意,称协定获得通过是好消息,展示了欧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达成贸易协定的能力。

作为该项协定的坚定支持者,科梅尔认为双方都将从中获益。他说,协定全面生效后,欧盟与加拿大大部分货物与服务贸易关税将被取消,双方也将在服务和投资领域创造大量市场准入机会。

科梅尔表示,该协定致力于清除贸易障碍,既包括进出口关税,也有非关税贸易壁垒。而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是对中小企业的巨大利好,有助于它们获得更大利润空间。

科梅尔认为,协定将提升欧盟成员国内中小型对外贸易企业的活跃度。受此影响,欧盟出口竞争力今明两年有望增强。

尽管上述协定顺利获得欧洲议会批准,但反对声音仍存。不少欧洲民众认为,发展对外贸易非但不能惠及自身,还将威胁普通人的就业。对此,科梅尔强调,自贸协定带来的优惠虽难以量化,但对消费者而言,市场的开放可以提供更多选择和更低价格。“每个贸易协定最终都该惠及人民,欧加自贸协定满足相关条件,”他说。

欧盟与加拿大自贸协定谈判于2009年5月启动,并于去年10月30日最终签署。其间曾遭遇多轮抗议和质疑。反对者认为该协定可能降低相关产品标准,并主要保护大型企业利益。科梅尔表示,欧盟在生态和消费者保护方面的标准不会遭到动摇。由他本人参与发起的投资法庭体系将确保政府、企业和公民都得到相应法律保护。

欧盟数据显示,加拿大是欧盟的第十二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国,欧盟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欧盟从加拿大进口额为283亿欧元,出口额为352亿欧元,自贸协定全面实施后,预计双边贸易额有望提升20%。

据介绍,欧加自贸协定要全面生效,尚需得到成员国和地方议会批准。科梅尔承认,协定全面生效进程仍存变数,这种风险令人担忧。但他同时强调,成员国和地方议会如果想退出协议,政治成本将非常高昂。

科梅尔指出,欧加自贸协定具有示范效应,未来可以为欧盟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相关谈判提供参照。(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