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睡眠不足有多可怕? 日本经济每年受损近1380亿美元

睡眠不足有多可怕? 日本经济每年受损近1380亿美元

汇通网2017年02月16日16:4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兰德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睡眠不足拖累日本经济每年损失近1380亿美元,约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9%。仅需将日本企业员工的夜间睡眠时间从每晚6小时以下增加至每晚6—7个小时,即可令日本经济增加757亿美元。

睡眠不足给日本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让日本企业员工的脾气变得暴躁,并令他们身体的状况处于亚健康状态,而且,这一问题正在严重阻碍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经济发展。

近年来,日本社会所存在的睡眠不足的问题在不断地恶化。近一半的日本企业全职员工表示,他们没有得到足够的睡眠。根据日本政府白皮书关于“过劳死”的报告,加班时间长是造成“过劳死”这一非自然死亡的主要因素。

东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Junko Sakuyama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日本长期存在一个“畸形”的工作文化,这种“文化”的同议词便是繁重的加班。所有企业向员工灌输的理念往往都是:“你必须长时间工作,不应该按时下班。”这样的工作氛围很容易导致日本企业员工睡眠不足,难以保持生产效率。

当然,一些日本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并开始采取行动,建立或者支持“最低休息时间”的要求,并规定该企业的员工必须在下班后多长时间内离开办公室。2016年12月,三井住友(Sumitomo Mitsui)信托银行将“下班后至少保持9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一硬性规定扩展到包括合同制员工在内的所有员工。自2017年1月以来,尿布制造商Unicharm公司要求员工必须保持至少8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并阻止该企业的员工在晚上10点之后待在办公室工作。

不过,与欧盟相比,日本社会还没有关于最低休息时间的立法。欧盟规定:每24小时中必须有连续1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日本政府2016年10月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参与调查的1700家日本企业中,只有2%的企业规定了该企业员工的最低日常休息时间。

日本政府已经拨出约4亿日元(合约350万美元)作为下一个财年的激励计划,以鼓励日本中小企业采用最低休息时间。据日本劳工部,将为每个公司补贴50万日元帮助其支付相关的费用。这些费用包括:修改就业规则、培训以及更新管理工作数据的软件等费用。

尽管造成日本员工人均工作效率低的因素有很多,但是,睡眠不足对日本经济的消耗远远超过了七国集团中的其他国家。

兰德公司(RAND Corp)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睡眠不足拖累日本经济每年损失近1380亿美元,约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9%。仅需将日本企业员工的夜间睡眠时间从每晚6小时以下增加至每晚6—7个小时,即可令日本经济增加757亿美元。

Sakuyama表示,工作时间长是日本就业市场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日本政府必须缓解日本企业的加班强度。不要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因无休止的加班而过早走入坟墓。同样,在人口不断减少的日本社会,提高生产效率也极其重要。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