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上任才两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哪22项总统令?

上任才两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哪22项总统令?

腾讯财经2017年02月16日16:2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仅两周,特朗普就已经签署了22项总统令,在22项总统令中,绝大多数是总统备忘录和总统公告,还有一些是通俗意义上的行政命令。

据BI报道,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仅两周,特朗普就已经签署了22项总统令,而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身为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到目前为止签署的这些总统令,将对美国民众的生活产生深远影响。从专业角度来说,在22项总统令中,绝大多数是总统备忘录和总统公告,还有一些是通俗意义上的行政命令。

这三种总统令的权限和影响各不相同,其中行政命令最有分量:

从理论上来讲,行政命令必须交由联邦公报处公告,并编号建档,不能取代立法,但是在实践中经常起到与立法无限类似的效果。通常,总统的行政命令可指导执行机构的成员采用新政策或指令;

总统备忘录不许被公告或编号,而且通常代表国会已经分配给总统交由执行机构成员完成的任务;

最后,虽然有些总统公告——比如说美国前总统林肯的《解放黑人奴隶宣言》——非常有分量,但是绝大多数总统公告都只是关于联邦假日或其他活动仪式上的惯例。

通常情况下,学者们会依据每任总统任期内签署的行政命令数量来衡量这位总统运用手中权力的多少。根据美国总统项目发布的统计数据,前总统乔治•华盛顿在整个任期内仅签署了8项行政命令,而前总统富兰克林•德兰诺•罗斯福在任期内签署的行政命令多达3700项。

在两届总统任期内,前总统奥巴马共签署了277项行政命令。

让我们来看看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共签署的22项总统令都是什么:

2月3日,行政命令:重新审查华尔街监管规则

当地时间3日,特朗普签署了两项总统令,旨在重新书写美国金融行业的监管规则。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前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会制定了一系列金融监管新规。

行政命令设定了金融监管的“核心原则”,声称特朗普政府将寻求让美国人自己做金融决定、避免让纳税人掏腰包的援助,以及减少华尔街监管规则以便让美国企业能够拥有全球竞争力。该项命令还指示美国财政部长重审美国金融体系现有的监管规则,决定“核心原则”是否被满足,并在120天内向总统提交关于监管变化和立法的建议报告。

专家们担心,放宽监管规则可能会终止奥巴马政府标志性的消费者保护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此项法案旨在削减美国金融体系内的风险。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公开反对特朗普此举。

2月3日,总统备忘录:重审“受托人诚信义务规则”

备忘录指示美国财政部长重审“受托人诚信义务规则”。这项规则是“奥巴马时代”另外一项旨在保护美国人的退休金免受损失的法案,原定于4月份生效。

如果财政部长发现这项规则与特朗普政府的“核心原则”存在冲突,他应该会建议总统修改或撤销该规则。民主党立法者和拥有3800万名会员的非营利组织——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反对特朗普此举。

2月2日,总统公告:“美国心脏月”

这项公告邀请美国人在2月3日都穿上红衣服,迎接“全国红衣日”,同时也是特朗普响应国会要求的结果。早在1963年,美国国会便要求总统每年2月发布公告,宣布这个月为“美国心脏月”,提醒民众为保护心脏健康尽到责任。

这项举动的目的是纪念那些死于心脏病的人,同时改善心脏病的预防、发现和治疗。

1月30日,行政命令:引入一项新规,就要撤销两项已存在的规则

这项行政令实现了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所提出的“一进二出(one in-two out)”的原则,要求机构每引入一项新规则就要削减现存的两项规则。这项命令还为2017年新监管规则支出设定了限制——0美元

一些环保组织担心,这项行政命令可能会废除那些旨在保护自然资源但尚未正式执行的监管规则。

1月28日,行政命令:“排干沼泽(指的是清理华盛顿政治圈)”

这项命令要求每个执行机构的被提名者都需签署一项道德承诺,表明他们卸任后5年内不能从事与本部门相关的游说活动,终身不得代表任何外国政府或外国政党游说,任职期间不得从注册游说者或游说团体收受礼物。

不过,该行政命令放宽了奥巴马政府实施的部分道德限制。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所有政府官员离任两年内不得从事任何游说活动,而特朗普政府虽将期限延长至5年,但仅限于从事与其所在部门相关的游说活动,这意味着官员离职后可以立即从事针对其他政府部门的游说活动。

1月28日,总统备忘录:重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国土安全委员会

特朗普不要求国家高级军事和情报顾问定期出席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最高级别会议,但白宫首席战略专家、前特朗普竞选团队首席执行官斯蒂夫•班农将定期参加重组后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最高级别会议,国务卿和国防部长也是这一会议成员。同时,美国国家情报主管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只需在必要时出席即可。

共和党高级立法者和国家安全专家强烈反对此举。

1月28日,总统备忘录:击败“ISIS”

在有关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总统备忘录中,特朗普要求美国防部在30天内提交一份彻底击败“ISIS”的全面计划。

1月27日,行政命令:移民禁令

这项行政命令是特朗普上任之后签署的最具争议性的一项命令:他暂时禁止一些来自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的人公民入境美国,其中包括伊朗、伊拉克、索马里、苏丹和也门,期限为90天,同时禁止叙利亚人入境美国。

数州的联邦法官声称,这项命令违反宪法,同时释放了数百名被困在美国机场的人。白宫继续为特朗普此举进行辩护,坚称此举“和宗教无关”,与“保护我们本国公民和边境有关”。

数万人在美国城市和机场举行抗议活动,企业高管也加入反对特朗普此举的阵营。与此同时,部分共和党高级官员也反对特朗普此举。

1月27日,总统备忘录:重建军队

这项总统令指示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复审美国军事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并提交旨在“重建”军队的建议。

1月26日,总统公告:“全国学校选择周”

特朗普宣布,2017年1月22日至28日为“全国学校选择周”。

此举旨在鼓励人民要求“学券制”计划和“特许学校”。特朗普钦定的教育部长贝特西•德沃斯是“学券制”计划和“特许学校”的支持者。与此同时,反对者坚称此类计划将会削弱公立学校,同时在让纳税人付出代价的基础上为私立学校提供支撑。

1月25日,行政命令:建墙

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一堵墙,是特朗普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许下的承诺之一。

这项行政命令下令立即阻止和驱逐非法移民,要求州和联邦机构在30日内总结出他们为墨西哥送去了多少外国援助,同时告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增招5000名边境巡逻队队员。

虽然特朗普一再强调建墙的费用将由墨西哥承担,但是自胜选以来他的政府却一直在软化这项承诺,暗示美国纳税人或将不得不为此举埋单,至少在最开始时是这样。

1月25日,行政命令:削减对“避难”城市的资金支持

特朗普要求“避难”城市遵从联邦移民法,否则将会减少对这些城市的联邦拨款。

部分地方立法者和警察局强烈抵制这项行政命令,同时也有一些地方立法者和警察局支持该命令。旧金山市已经控告特朗普,声称这项行政命令违反了宪法。旧金山是首个挑战特朗普对为非法移民提供庇护的城市扣发拨款行政令命令的城市。

1月24日,行政命令:加速完成对基础设施项目的环保审批程序

这项命令允许州长或联邦机构负责人要求将某个基础设施项目列为“高优先级”,并因此获得环境评估和审批捷径。

特朗普的这项命令被认为是一揽子基础设施交易,同时他还下达了3项和输油管道有关的备忘录。

1月24日,3项总统备忘录:批准输油管道建设项目

为拓展美国的输油管道,特朗普签署了三项备忘录。此举立即招致美国土著部落、民主党人以及激进主义分子的公开反对。

24日签署的前两项总统令,要求相关部门立即重审并批准北达科他州输油管道建设项目和“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第三项总统令则要求修建这些项目所需的管道必须在美国国内生产。

虽然管道支持者坚称他们将会更安全地运送石油和天然气,但环保主义者认为这些管道可能会造成饮用水污染。

1月24日,总统备忘录:削减对美国制造业的监管规则

特朗普指示商务部长重申联邦监管规则对美国制造商的影响,目的是为了弄清楚应该如何尽可能多地削减这些规则。

1月23日,总统备忘录:恢复“墨西哥城政策”

恢复“墨西哥城政策”,意味着将恢复要求美国非政府组织在接受任何联邦补助时,必须同意“不会在其他国家执行或积极配合促进堕胎的家庭计划”。

这是美国前总统里根于1984年发布的行政命令。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项命令损害了女性的权利。

1月23日,总统备忘录:冻结招聘

特朗普冻结了除军事部门之外的所有联邦执行机构的雇员招聘,声称没有空位需要填补。此举旨在削减政府支出和人浮于事。

工会领袖声称,此举“具有破坏性,是反生产力的”,将“破坏惠及每个人的政府项目和服务”。

1月23日,总统备忘录: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

此举表明特朗普有意撤出TPP。此项协定是奥巴马执政时期与11个环太平洋国家达成的贸易协定。日本和墨西哥被包括在内,而中国被排除在外。

各界对特朗普此举的反应不一。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指出,他为“TPP的死亡和消失感到高兴”,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认为,退出TPP是一个“严重错误”。

1月20日,行政命令:《奥巴马医保改革法案》待废除

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承诺,将会废除并取缔《奥巴马医保改革法案》。

上任之初,特朗普的首个正式行政令便是表明自己的这个意图。自1月3日日开始新任期以来,国会共和党人一直在为此事努力。不过,对于是否应该完全废除《奥巴马医保改革法案》一事,共和党内部存在不同声音。

1月20日,总统备忘录:雷恩斯的监管冻结

特朗普的幕僚长雷恩斯•普利巴斯签署了这项命令,指示机构负责人在负责审批的政府领导人就位之前不要再向联邦公报处提交新监管规则。

奥巴马的幕僚长拉姆•伊曼纽尔于2009年上任之初也曾签署类似备忘录。不过,根据彭博社的报道,普利巴斯的措辞和伊曼纽尔的不同,他将“建议”一词改为“指示”。

环保主义者担心此举可能意味着特朗普将会废除奥巴马政府实施的部分能源监管规则。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