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IMF与欧盟分歧难以调和 希腊救援迫在眉睫

IMF与欧盟分歧难以调和 希腊救援迫在眉睫

FX1682017年02月16日11:15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德国周一(2月13日)表态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欧盟委员会派出一位高级官员前往希腊就改革进行劝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参加目前对希腊的救援,并表示只有确信希腊能免于陷入债务漩涡时才会参与救援。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经济成长与财政的预测非常悲观,缺乏合理性。

德国周一(2月13日)表态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欧盟委员会派出一位高级官员前往希腊就改革进行劝说。

欧盟委员会预测希腊经济成长速度将大幅提高,今明两年料分别增长2.7%和3.1%。

希腊央行行长Yannis Stournaras称,不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经济复苏就可能无法实现。拖下去的话“可能就为时已晚”。

希腊援助计划的前景取决于对希腊经济改革情况的第二轮评估,不过几个月来就业和能源市场改革一直存在争执,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希腊债权人在希腊财政目标上也存在分歧,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没有参加目前对希腊的救援,并表示只有确信希腊能免于陷入债务漩涡时才会参与救援。

“我们收到求助,但只能在一定条件下施以援手,而且要一碗水端平。换句话说,我们不能因为某个国家给出特别优待,”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迪拜接受路透专访时称。

此前欧洲官员对她的立场提出一系列批评,不过拉加德似乎不为所动。

希腊财政部长Euclid Tsakalotos指出希腊在努力争取在2月20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前之前达成协议,至少是政治层面的协议。

“我想对拉加德女士说,请决定是否参加救援,请提出合理而不极端的要求,”Tsakalotos称。“隐藏自己的意图拖延时间是不可原谅的。”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经济成长与财政的预测非常悲观,缺乏合理性。

欧盟官员表示,预计债权人本周将向希腊派出一个专家组,准备一份关于希腊改革完成情况的报告。如果进展顺利,则本轮救助将向希腊发放另外一笔资金,并帮助希腊在今年夏季偿付72亿欧元的债务。本轮救助计划的金额最多为860亿欧元。

希腊两年前几乎退出欧元区,财政紧缩政策扼杀了希腊经济成长,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人失业。

不过德国周一试图强调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保持欧元区的完整。

“多年来,包括德国在内的欧元区成员国显示出了同希腊积极团结的诚意,希望把希腊带上一条可持续的财政与经济增长道路,”德国政府发言人Steffen Seibert在政府例行记者会上说。“这项使命延续了很多年,我们仍在坚持。”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Martin Schaefer补充说:“我们希望保持欧元区完整,包括希腊在内。我们将支持一切有利于希腊的事情。因此我们希望援助计划继续取得成功。”

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希腊明年的基本预算盈余问题上争执不下,前者认为盈余将仅会达到GDP的1.5%,后者认为将会达到3.5%的目标。

盈余越高且维持时间越长,就越不需要给予希腊进一步的债务减免,因此在是否需要进一步进行债务见面存在分析。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