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最大油田再度濒临亏损边缘 油企盼减税改善生产积极性

俄最大油田再度濒临亏损边缘 油企盼减税改善生产积极性

汇通网2017年02月16日09:3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最大油田——萨莫特洛尔油田近来生产效率骤降,目前正滑向盈亏平衡点附近。莫斯科Aton LLC公司分析师Alexander Kornilov称,储量高达250亿桶的萨莫特洛尔油田已不复往日荣光,目前从地下抽取的水量高出原油产量近20倍。

俄罗斯最大油田——萨莫特洛尔油田近来生产效率骤降,目前正滑向盈亏平衡点附近。

莫斯科Aton LLC公司分析师Alexander Kornilov称,储量高达250亿桶的萨莫特洛尔油田已不复往日荣光,目前从地下抽取的水量高出原油产量近20倍。

Renaissance Capital Ltd分析师Ildar Davletshin表示:“萨莫特洛尔油田投产近50年,堪称石油业界巨擘中的巨擘。虽然该油田总储量依然依然有数十亿吨,但开采成本近来已经明显走高,因为在打上地面的100桶液体中仅有5桶原油,其余95桶都是水。”

投产于1969年的萨莫特洛尔油田彻底改变了苏俄石油工业的进程,石油业重心从西西伯利亚沼泽区转向了伏尔加-乌拉尔地区。该油田产量曾一度占比全国总产量的25%,甚至还曾为阿富汗战争等苏联对外军事行动提供了大量资金,但这样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从目前产量情况看,俄罗斯依然能够维系全球第二大原油生产国的地位。运营该油田的俄罗斯国营石油巨头Rosneft的统治地位依然难以撼动。该公司每年为俄罗斯政府提供约40%的税收。

由于生产效率严重下滑,俄罗斯能源部也正在考虑是否需要减少对萨莫特洛尔以及其他老旧油田的征税力度。俄罗斯老旧油田多数归属于Rosneft公司。

对此,Rosneft公司公关部和分管油气工作的俄罗斯能源部部长助理Aliya Samigullina均拒绝对此作出置评。

在去年12月15日的电视采访中,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表示,政府可能考虑对一些油田减免税收,以便减缓Rosneft的经营压力。目前,俄罗斯政府已启动相关进程,欲向矿业巨头嘉能可公司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出售约20%的Rosneft股份。

华盛顿战略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Edward Chow认为:“如果减税措施能够最终达成,那么俄政府向外界释放的信息是,俄罗斯不会放弃政府主导的大型国企。”

违背规律增产酿大祸

外界认为,苏俄政府对萨莫特洛尔油田的行政干预,造成了今天Rosneft公司面临的诸多经营难题。

牛津能源研究院分析师James Henderson称,上世纪80年代国际油价崩盘期间,当时萨莫特洛尔油田运营处于最高峰,日均产量高达300万桶。放在今天,这样的产能足以击垮OPEC第四大产油国阿联酋。

Henderson表示:“在萨莫特洛尔油田的经营巅峰期,它是苏联政府名副其实的税收机器。”

俄罗斯第二大石油厂商卢科伊公司首席执行官Vagit Alekperov在2011年出版的《俄罗斯石油》一书中写道,萨莫特洛尔油田在当年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也正是这点导致了其最终走向残败。为了快出油、多出油,生产者不惜往地下大量注水,从而极大地破坏了岩石的结构。

Rosneft公司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苏联的垮台加速了萨莫特洛尔油田的衰败,到1996年,该油田的日均产量一度大幅降至30万桶/日。

外资帮助产能逐渐恢复

在俄罗斯经济寡头盛行的年代,该油田数度转手。最终在英国BP公司的技术支持下,该油田在2009年的产量恢复到60万桶/日。Rosneft遂在2013年以550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该油田的股份。

这样一笔交易也使得Rosneft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油企。公司现任CEO谢欣去年表示,公司目前的原油产量在420万桶/日左右。

该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萨莫特洛尔油田下滑4.7%,至42.5万桶/日左右;2016年前9个月,其产量同比再度下滑4.1%。

Henderson称:“如果减税事宜最终得以实现,对于刺激Rosneft的生产积极性无疑将起到不小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