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沃尔玛惨遭巴菲特抛弃 意味着什么?

沃尔玛惨遭巴菲特抛弃 意味着什么?

腾讯财经2017年02月15日16:1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股神”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抛掉了价值9亿美元的沃尔玛股份,转而斥资数十亿美元投资航空公司。

据BI报道,“股神”巴菲特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称“伯克希尔”)抛掉了价值9亿美元的沃尔玛股份,转而斥资数十亿美元投资航空公司。

此前,身为美国最大传统零售商的沃尔玛,一直在努力追赶亚马逊和其他在线竞争对手。目前,亚马逊的市值为3560亿美元,沃尔玛的为2980亿美元。去年,巴菲特曾承认,传统实体零售商陷入困境,与电商巨头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去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说,“这是一股很大、很大的力量,而且这股力量已经颠覆了很多人,并将颠覆更多人。”自股东大会之后,巴菲特一直在减持沃尔玛股份。早在2005年,这位“股神”首次买入沃尔玛股份。

巴菲特声称,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其中包括我们在内,都没有找到与这个电商巨头和平共处或对抗他的方法。”

自2014年年底以来,沃尔玛的股价已经下跌了21%。同一期间内,亚马逊的股价飙升119%。

前沃尔玛首席执行官迈克•杜克在2012年曾指出,作为首席执行官,他最大的遗憾便是没有更多地投资电商领域,以便让沃尔玛可以更好地与亚马逊竞争。当时,杜克说,“我多希望我们以前的行动能更快一些。在很多领域,我们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成功的。我只是在想,为什么我们没有更快地动起来,尤其是在电商领域。现在,我们取得了重大进步,沃尔玛的电商业务也在壮大,但是我们本应该更快地将触角伸入这个领域。”

虽然沃尔玛自2012年以来已经为发展电商业务投资了数十亿美元,但是相比较亚马逊在电商市场所占的份额,沃尔玛的市场份额只是“九牛一毛”。

统计数据显示,沃尔玛2015年的在线销售额为137亿美元,亚马逊的为1070亿美元。不过,从整体销售额的层面来讲,沃尔玛仍遥遥领先:销售额高达482亿美元,为亚马逊营收的四倍。

巴菲特的零售嗅觉被证明是正确的。2005年,他曾预测Sears和Kmart将会没落。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Sears已经关掉了数百个店铺,似乎朝着申请破产保护前进。Macy's和JCPenney也在全美范围内关闭了数百个店铺。更为重要的是,关店波潮还远远没有停止。

虽然沃尔玛的店铺规模尚未萎缩,但是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拥有过多的店铺。的确,除了这几年零售门店的关店浪潮,美国也正在面临零售门店过多的困境。

根据Morningstar去年10月份发布的报告数据,相比于加拿大16.4英尺/每人和澳大利亚11.1英尺/每人的零售面积,美国人均拥有将近23.5英尺的零售面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紧随美国之后排列人均零售面积最多的第二和第三位。(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