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1月CPI年率创逾两年半新高 因燃油价格飙升

英国1月CPI年率创逾两年半新高 因燃油价格飙升

汇通网2017年02月15日08:3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二(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CPI年率上升1.8%,升幅创2014年6月来最高,因燃油价格走高以及英镑走软。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周二(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月CPI年率上升1.8%,升幅创2014年6月来最高,因燃油价格走高以及英镑走软。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汇通网援引的彭博数据显示,英国1月CPI年率上升1.8%,升幅创2014年6月来最高水平,低于预期值1.9%,但高于前值1.6%;英国1月CPI月率下降0.5%,降幅持平于预期,前值为上升0.5%。

英国1月核心CPI年率上升1.6%,升幅低于预期值1.7%,但和前值持平;英国1月核心CPI月率下降1.0%,前值为上升0.5%。

英国统计局称,汽油价格持续上升,加之英国6月脱欧公投后英镑贬值,均是此次通胀率攀升的背后推手。

英国央行本月早些时候预测,在英国脱欧公投推升进口成本的同时,通胀率也将在一年左右超过2.7%。目前英国央行正密切关注物价水平,以观察英国脱欧公投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许多经济学家预计通胀最早将在今年夏季达到3%。

数据还显示,1月燃料和工厂材料价格上涨了20.5%,升幅创2008年9月以来最大。单是原油价格就比去年同期高出88%,创去年6月以来最大增幅,这也是燃油价格反弹的主要原因。

英国统计局统计学家Mike Prestwood表示,“英国1月CPI上涨主要是因汽油和柴油价格上涨,且食品价格下跌速度明显放缓”。

自2016年6月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兑美元已下跌了约17%,且英镑兑欧元汇率也在下跌,这已影响到了可促进英国经济增长的消费者消费能力。

上周,英国央行有官员表示,其已经对该央行的中性利率政策立场感到不舒服,并认为若物价压力持续上升,利率可能需要加快上调。

分项数据还显示,工业品产出价格也突显了通胀压力,工业产出价格同比上涨了3.5%,创2012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英国统计局还公布了12月房价数据,英国2016年房价上涨了7.2%,仅伦敦房价就上涨了7.5%。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