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以总理访美试探特朗普底线

以总理访美试探特朗普底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14日17:3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3日启程前往美国访问,预计将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以及国会两党领袖。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以关系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内塔尼亚胡此访的首要目标是确认美国新政府的对以政策。定居点问题和“两国方案”将是双方议题中的两个重点。

新华社记者范小林

耶路撒冷(CNFIN.COM / XINHUA08.COM)--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3日启程前往美国访问,预计将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以及国会两党领袖。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以关系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内塔尼亚胡此访的首要目标是确认美国新政府的对以政策。定居点问题和“两国方案”将是双方议题中的两个重点。

定居点问题:试探底线

内塔尼亚胡为此次美国之行准备了很多议题。他在启程前的一次内阁会议上说,他将与特朗普讨论伊朗、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以美之间的安全和情报合作等。不过以色列媒体认为,在诸多议题中,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将是此次双方讨论的重点之一。

特朗普在上台前发表了不少亲以言论,在定居点问题上态度暧昧,这给了以色列保守派极大鼓舞。近一段时间以来,以色列政府在执政联盟成员、极右翼政党犹太人家园党的推动下,大肆扩建定居点。以政府不仅批准在约旦河西岸新建6000多套定居点住房,以议会还通过了将约旦河西岸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的法案。同时,犹太人家园党还在推动将约旦河西岸的一个大定居点马阿勒阿杜明并入以色列领土。

然而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白宫发言人表示新建定居点“可能无助于”以巴和平。本月10日,特朗普在接受《今日以色列报》采访时首次批评以色列修建定居点,称定居点对和平“不利”。以色列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在定居点问题上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

据以色列电视二台报道,针对特朗普态度的变化,内塔尼亚胡在行前警告内阁部长们说,虽然特朗普比奥巴马“对以色列友好”,但他的政策依然有不确定性,而且,特朗普不可能容忍以色列毫无限制地在约旦河西岸修建定居点。

对于犹太人家园党提出将马阿勒阿杜明定居点并入以领土一事,内塔尼亚胡要求将有关这一问题的内阁投票推迟到他与特朗普会谈之后。为了维持执政联盟稳定,内塔尼亚胡此前对犹太人家园党多有让步。以色列媒体认为,此次内塔尼亚胡提出上述要求,意在征询特朗普的意见,试探美国新政府对以色列大举扩建定居点的容忍度。

“两国方案”:小心应对

除了含蓄警告以色列不要在定居点问题上肆无忌惮,特朗普在《今日以色列报》的采访中还表示希望看到以巴和平,看到“以色列对实现和平负起责任”。这也与他此前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大相径庭。

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期间曾承诺,一旦当选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去年12月,他提名自己的竞选顾问戴维·弗里德曼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后者则暗示美国将把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美国此前虽然在巴以问题上一直袒护以色列,但并不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而且主张巴以问题应通过“两国方案”来解决。特朗普的上述计划如果实施,将是对美国这一立场的根本性改变。

然而特朗普上台后,这些都没了下文。以色列《国土报》指出,特朗普上台后,他的立场正在“往回收”,开始考虑巴勒斯坦方面的立场。

内塔尼亚胡临行前对以色列媒体透露,今年1月与特朗普通电话时,他告诉特朗普,巴勒斯坦人不可能为和平做出让步,但特朗普却说,他认为巴勒斯坦方面希望和平,并且能够为实现和平做出让步。

面对特朗普态度的变化,内塔尼亚胡也在考虑对策。有报道说,他可能会在与特朗普会谈时表态支持“两国方案”。

对此,犹太人家园党主席贝内特在内塔尼亚胡启程前警告他,“如果在(与特朗普的)会谈中提到建立巴勒斯坦国或者'两国方案’的字眼,将会引发一场大地震”。

但内塔尼亚胡拒绝了贝内特的要求。他说:“我们必须小心行事,决不能与特朗普对抗,并且要考虑他的性格,不然会把事情搞砸。”

以总理办公室主管外交事务的副部长迈克尔·奥伦说,特朗普在过去3周内有关以巴问题的言论都不一样,以色列必须谨慎行动。以国防部长利伯曼则表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第一次会谈最重要的是建立起一种关系,而非构建政策。(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