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特朗普接见到访的加拿大总理 承诺双边贸易自由不可撼

特朗普接见到访的加拿大总理 承诺双边贸易自由不可撼

汇通网2017年02月14日17: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周二(2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首次会谈并出席记者会,谈到了两国的经济贸易以及边境问题。两国领导人发布了联合公告,表示将继续推行奥巴马时期的边境安全计划,并且重申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义务。

周二(2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白宫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举行首次会谈并出席记者会,谈到了两国的经济贸易以及边境问题。两国领导人发布了联合公告,表示将继续推行奥巴马时期的边境安全计划,并且重申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义务。

经济贸易

在特鲁多和特朗普的此次会谈中,贸易成为首要的议题。特朗普一再表示,他希望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做出重大改变,认为该协定是一个灾难。但是,特朗普向特鲁多保证,加拿大不是他重制美国贸易关系的主要目标。

两国领导人表示,他们正在致力于维护商业关系和经济一体化,为两国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特朗普强调,在处理美国两个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伙伴方面,相比加拿大,他更关心美国与墨西哥的贸易失衡问题。特朗普表示,美国和加拿大的贸易关系非常好。美加会“调整”两国的关系使其对两国更加有利。

美加每年的贸易金额高达5410亿美元。美国近900万的工作岗位依赖于加拿大的贸易和投资,而加拿大是美国35个州的顶级客户。加拿大四分之三的出口都面向美国,美国18%的出口都面向加拿大。几乎所有的加拿大石油都出口到美国,大多数的制造业也是面向美国需求生产的。此外,加拿大25%的GDP来自于和美国的贸易。 

新闻发布会后之后,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首席分析师申菲特(Avery Shenfeld)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特朗普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评论,以及对美加贸易的评论至少给了加拿大经济观察家一些安慰。特朗普这些安抚性言论也符合投资者的预期。投资者们对美加之间主要的贸易问题没有表现出很大的担忧。自特朗普2016年11月8日赢得大选以来,加元已经上涨了1.6%,成为G10国中表现最好的货币。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的经济非常依赖和美国的关系,维持两国间商业和服务的自由流动是非常重要的。特鲁多内阁认为,加拿大不是特朗普的目标,但他们担心加拿大因美国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受到间接伤害。特鲁多对商议和重修该协议表达了一些意愿,这将扩大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范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从1994年开始生效。 

特朗普没有明确回答美国是否将加拿大视为一个公平的贸易伙伴,只是暗示他不想就美加关系作出重大的改变。 

陪同特鲁多进行此次访问的加拿大官员为两国的边境关系做好了准备。加拿大的外交部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提醒特朗普政府,美加贸易总体处于平衡的情况。他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美国人往往忽视美加关系的重要性。 

由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加拿大担心该国某些行业会遭受冲击,比如汽车行业。加拿大汽车行业的高管表示,特朗普表示没有计划重塑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贸易关系,听到这点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边境和移民问题

美国和加拿大的边境是世界上最长的不设防边境。在两国边境上的设置任何限制,都将导致加拿大一些大公司成本上升和利润的下滑。 

当被问到是否意识到美加边境存在不安全因素时,特朗普回避了这个问题,转而谈论美国政府驱逐罪犯的努力。特朗普呼吁停止引入难民,称恐怖分子可能会混入其中。但是,特鲁多却表示,加拿大仍是难民的“避难所”,对逃离叙利亚战争的难民就尤为如此。

之前,特鲁多小心避免对特朗普的政策提出批评。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特鲁多对加拿大内阁进行了重组,使其更好地处理对美关系。 

特鲁多自称是女权主义者,还表示自己非常支持自由贸易。他指出,加拿大对移民和多样性持有开放的态度,移民是加拿大的一部分。但是,特鲁多周二透露的消息则是,加拿大人民最不希望的一件事就是让他对另外一个国家如何选择自己的内政事务发表演讲。实际上,特鲁多拒绝透露他是否同意特朗普限制移民的禁令。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个月,特鲁多及其所在的自由党政府都拒绝公开批评特朗普。但现在,他们遇到的最尖锐问题是,特朗普1月27日以反恐为理由,禁止7个穆斯林国家国民入境,这引发了加拿大国内民意的反弹,执政党内左派议员也借此向总理发难。

不过,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安布罗斯(Rona Ambrose)表示,鉴于与美国关系对加拿大的重要性,美国就移民问题规定相关纪律是明智之举。她在渥太华向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微妙的情况。如果特鲁多总理就此问题前去美国和特朗普进行辩论,她不认为给加拿大任何人带来好处。 

特鲁多带了五位部长前往美国进行访问,其中包括加拿大的前内阁成员,以及他最信任的高级助手。多位加拿大官员在会谈之后表示,美国和加拿大的贸易对两国非常重要,维持贸易关系对两国来说都是明智之举。

美国的其他承诺

尽管在移民、难民、贸易和气候变化存在尖锐分歧,特朗普和特鲁多试图弥合这些差距。除了贸易方面的承诺,特鲁多和特朗普努力寻求相似之处。在得到美国其他一些承诺后,加拿大代表团或许可以满载而归。 

这些承诺包括在清洁能源和管理边境口岸效率提高方面进行合作,并打击跨境贩毒行为。 

两国领导人还会见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几位女性首席执行官,并且表示将建立一个跨国委员会推进女性高管的角色,并鼓励女性进行创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