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高盛:特朗普新政料仅短期奏效 长期将有损全球经济

高盛:特朗普新政料仅短期奏效 长期将有损全球经济

汇通网2017年02月14日16:2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高盛称,他们的模拟结果显示,特朗普的政策会在2017年和2018年略微促进经济增长,但在那之后如果贸易和移民依旧受限,经济增长将受到影响。

本周一(2月13日),高盛发布报告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收紧贸易和移民的政策将会阻碍全球经济的发展。

高盛称,他们的模拟结果显示,特朗普的政策会在2017年和2018年略微促进经济增长,但在那之后如果贸易和移民依旧受限,经济增长将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模拟结果显示出的风险也是不对等的:财政刺激加大只能在短期内相对适度地促进经济增长,可是不利的政策组合会导致经济大幅下滑,通胀大幅增加,随后数年政策将收紧,并进而加倍重创经济。

高盛还指出,财政政策的实施也存在阻力。当前,财政政策的计划时间已经推迟到2017年下半年或者2018年初,而且,极端化的政治环境也导致两党合作的可能性降低,这也会影响财政政策的实施。

特朗普政策影响美国劳动力增长和全球贸易

尽管特朗普上台还不到一个月,不过他已经下达多项命令,履行其上台前的限制移民等承诺。上月底,特朗普下达行政命令,暂时禁止来自7个主要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入境。这对难民、游客、美国的合法移民及部分美国公民都造成了大范围的影响。此外,特朗普还可能限制允许美国公司引入海外员工的H-1B签证。

尽管特朗普政策的潜在意义难以判断,但这些政策将对美国劳动力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高盛引用数据称,美国当前入境移民净数占美国人口增长的0.4%,并占潜在劳动力增长率0.5%的绝大部分。如果未来移民限制收紧,将会大幅减少未来数年的劳动力流入。

在贸易方面,短期内特朗普不大可能采取极端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比如全面关税。但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关税。高盛预测,短期内最有可能的政策包括正式决定中国是否是汇率操纵国,以及对大量产品的贸易救济措施。

花旗银行:贸易保护主义有损全球经济

其他分析者也指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可能会打击全球经济增长。

上周,花旗集团分析师发布报告,称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上升,意味着风险增加。

花旗集团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增加对于经济增长会造成主要负面作用。他们提到,世界经合组织(OECD)估计,如果全球贸易成本增加10%,会导致全球GDP中期内下降1%。

不止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会影响全球经济,其他国家对美国进行的报复性措施也会有损全球经济增长。全球不确定性上升,会降低商业信心,减少资本支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