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美媒:日本经济趋于稳定但未达到安倍政府目标

美媒:日本经济趋于稳定但未达到安倍政府目标

参考消息网2017年02月14日15:2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日本经济再次放缓,疲软的消费支出抵消了出口和商业投资的回升,使经济增速低于安倍晋三政府制定的目标。

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日本经济再次放缓,疲软的消费支出抵消了出口和商业投资的回升,使经济增速低于安倍晋三政府制定的目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2日报道,根据内阁府周一发布的数据,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1.0%,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扩张,是2013年以来持续增长最长的时期。增速略低于本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测的1.1%。

虽然最新数据表明过去一年日本经济增长趋于稳定,但未来数月日本经济的前景仍不明朗。对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美国经济的好转可能刺激全球需求的希望正被美国保护主义抬头可能削弱国际贸易的担心所取代。

特朗普承诺降低美国贸易逆差,并特别批评日本通过所谓的非关税壁垒和压低日元汇率取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6年美国贸易逆差为5022.5亿美元,在造成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国家中,日本排在第二位。

2016年最后三个月,日本出口环比增长2.6%,部分原因是受特朗普选举获胜后美元对日元升值提振。

但是因为家庭支出仍然疲软,出口一旦走低将很快影响日本经济。

商业投资在第三季度环比收缩0.3%以后,第四季度环比增长0.9%。

家庭支出拖累了第四季度的数据,环比数据持平。这标志着四个季度以来家庭支出首次未出现增长。家庭支出占GDP的60%。

经济学家们说,工资收入未大幅增长抑制了家庭支出。安倍多次要求企业大幅加薪以刺激个人消费,但是尽管近年来利润创下新高,企业对大幅加薪仍持谨慎态度。从餐厅到零售商都感觉到了家庭收紧支出带来的压力。2016年,全国百货商店的销售额自1980年以来首次跌破6万亿日元(约合528亿美元)。

尽管如此,最新的GDP数据让日本决策者感到一些安慰:在安倍经济学头三年不均衡的表现以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增速至少已趋于稳定,虽然仍低于安倍政府2%的年增长目标。

[责任编辑:王静]